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恋爱 > 文章列表

一篇文章让你科学系统地了解爱情

发布时间:20150522 来源:网络 关键词:爱情 需求层次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在《人类激励理论》里提出,人有五大需求: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只有当人满足了“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等基本需求时,“社交需求”等高层需求对人才更有吸引力与现实性意义。而在爱情里,我把这个体系细分了下,而下面的文章正是基于这个需求层次理论。

a.生理需求

在感情里,就是对衣,食,性的需求。虽然这是需求层次里最低的一层,可是如同建筑一般,这是基础,如果没有得到满足的话,建筑就像空中楼阁。而当今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且处于转型期,依然非常多的大学生或成年人没有获得稳定岗位,而社会福利不完善,且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依然存在—男性收入需是家里开支的主要来源。所以在爱情里,我们常可以看到女生因为物质而和男生分手的场景,但是我们不能武断地说现在女生就是现实,物质。因为生理需求是人最基本的需求,这应该算是时代的悲哀吧。为什么不少发达国家有你所认为的真爱,她们相对而言看起来不那么物质?或许因为他们国家的福利足够好,人们不会因生活所忧,国家之间的文化观念不同。

b.安全需求

在感情里,我认为是对房子,车,未来的安全感的需求。在大学里,学生普遍不用为生计发愁,所以看似在这个阶段,“a,b”需求都可以被满足,可是一进社会,很多人就会发现,他们所习惯的前两个需求突然消失。一方面,现在的大学生普遍不够成熟,容易被大学这张温床腐化,上进心的不足与责任感的缺乏,独立思考能力的欠缺与复杂事项处理能力低下,让女生难以得到足够的安全感。另一方面,由于“女生不用努力,找个好男人就好了”,“女生越强越得不到男生喜欢”等观念与社会客观因素的影响,不少女生独立自主的精神不够强,自我安全感十分匮乏,女生还没毕业就操心要结婚。而买房买车与结婚的花销,对中国许多家庭来说都天文数字。而如果男性同胞难以用实际行动或物质给予女性安全感与未来的保证,那么女生就会对男生慢慢失去安全感。所以尽量不要义愤填膺问为什么女生喜欢大叔,你的前岳母为什么那么现实,其实男人女人都是人,是人就有基本的客观需求。

c.社交需求

我认为在感情里就是相互的世界观,兴趣爱好,待人接物的方式,能否得到彼此地理解。可想要达到这点真的很难,因为当代人都一心想改变别人,希望他人理解自己,却很少有人想过要理解他人,接纳他人。如今的大学或社会爱情,不少都是建立在“性”的基础上的,彼此并不是真正了解对方,爱上了对方,多半爱的是一种自己虚构的幻想,由荷尔蒙作推动剂。根据我对不少案例地分析,如果恋人之间能稳定地达到这个需求层次,那么即使异地,二人的也不会有太大问题。可当今社会浮躁,达到这个需求层次的爱情实属难得。

d.尊重需求

这个需求,我认为在感情里,就是没有大男子主义,没有公主病,双方能够相互尊重,并能包容彼此。而要想真正的相互尊重,双方需要足够成熟,且能足够了解自己。为什么要提出“了解自己”这个话题,因为在看过武志红老师的《为何爱会伤人》后,我深切发现,许多失败的爱情,或多或少都与父母不科学地家庭教育或与幼时环境有关。而当代几乎所有人,心理上都有一定问题,当然这里也不是指责我们的父母,因为他们所处的时代环境决定了他们的认知水平,他们确实很爱我们,或许有时方式不对。所以了解自己,改变自己,并接纳自己,真的是我们每个人都需修习的功课。而在大学里,我并没有看到过很成熟的男生,包括我自己。在我的认知里,满足(a,b,c三个需求)并达到尊重层次需求的情侣,凤毛麟角。当然,我也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并一直在找对的人。

e.自我实现需求

这个我就不多说了,因为这个需求算是爱情里最高的需求层次,我至今还没见到过(或许在文学作品里有),因为这不仅要求双方不断提升自己,并且要能真心为对方的提升而付出,同时提升自己。希望我未来有幸到达这个层次。

(转下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