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家庭 > 文章列表

如何优雅应对春节期间「好意」的盘问?

发布时间:2019-02-01 来源:璃语职美人(crystal_words) 关键词:边界 心理 父母 模糊 冲突

写在前面的话:

有不少朋友给我留言说,自从上班后,每次回家的心情很复杂:一方面归心似箭,另一方面想到家人亲戚们的盘问就无比头疼。

从你的工作到你的恋爱到你的生活,家人亲戚们对你的「关心」可谓「无微不至」,并大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架势」,确实让人好不苦恼。

那么,作为高素养的职场人,我们该如何优雅地应对这些盘问呢?

此篇文章旨在运用心理学原理剖析这一现象背后的根源,以及分享一些好用的方法,让你过个轻松愉快的「中国年」。

01

你遭遇的「过分关心」

究竟来自哪里

不知道你是否有类似的困惑,那就是「每逢佳节倍焦心」?!

「哎,你现在在做什么工作呢?」

「你现在一个月多少钱啊?」

「你最近涨工资了吗?」

「你今年的年终奖多少来着?」

「你都三十好几了的人,怎么还没找对象呢?

「隔壁家的和你年龄一样大的那个谁谁今年刚生了二胎,你家大宝都上幼儿园了,还不考虑要一个?」

一时间,很多人俨然如记者一般,对你进行各种围堵,让你防不胜防,你架不住他们的盘问终于有些不耐烦了,他们往往一句话就能让你憋成内伤,那句话就是:「这还不都是为你好?」

02

心理边界模糊

是背后的罪魁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关心」你的一切?

他们的「关心」是真的「关心」吗?

为何你感受到的,从来都是压抑和愤怒?

这是因为,每一个试图干涉的意图背后,是「心理边界模糊」所致。

「心理边界」也被称为「个人边界」,维基百科这样定义「个人边界」的:指的是个人创造的边界,通过这个边界,我们可以知道什么是合理的、安全的和被允许的行为,以及当别人越界的时候,我们该如何回应。

例如你买了一栋房子,就不可能允许他人随意闯入,这是因为房子是有形的,房门就是能看得见的「物理边界」。

我很赞同一个说法,那就是:心理边界就像是围绕你的自我画的一个圈,最重要的目的并不是用来区分自己和他人,而是区分可控世界与非可控世界。

03

心理边界模糊

是人生痛苦的元凶

在现实中,很多人的「心理边界」是模糊的,而「心理边界」模糊是造成很多人生痛苦乃悲剧的重要元凶。

根据前段所述,心理边界的作用是将世界阻隔开来,分成「可控」与「不可控」两类世界。

当一个人心理边界模糊,也就意味着TA永远分不清哪些是可控的,哪些是不可控的,于是用力点往往错误,一味地在「不可控世界」里用力,从来就不去聚焦「可控世界」——这些人的关注点乃至言行不论是给他人还是给自己,都会带来巨大的痛苦,甚至酿成无法挽回的悲剧。

很多人之所以痛苦,就是因为他们一辈子都在做一件事情,那就是:妄图控制那些不可控且明明就控制不了的事情。

譬如在工作中,有些老板全然不顾下属有自己的家庭和生活,希望把下属都变成「工作狂」。

在关系中,这一点更加明显。

恋人总是试图控制另一方才能在这段关系中获得安全感,父母总在试图把孩子打造成自己脑海中的模样,夫妻总在试图扭转另一半的价值观,等等。

这些都会给对方和自己带来巨大的痛苦和困扰,而它们背后共同的根源就在于,当事人的心理边界模糊,总是把关注点放在自己的心理边界之外,越用力越无力。

04

如何用心理学解决这类困扰

理解了前面的分析 ,你就不难明白为何春节期间总有些所谓「好心人」事无巨细对你表示出巨大的「关心」和「兴趣」了,很多时候,这些过分「关心」和「兴趣」的背后,就是「心理边界模糊」的表现。

那么,我们该如何应对这些恼人的盘问呢?

记住,永远不要试图去改变一个人,尤其对于「心理边界模糊」的人来说,你动怒你发火无非是向他们宣告你的「反控制失效」,要知道,真正高明的「反控制」,恰恰是不动声色,并且姿态绝对优雅。

为了有效解决这一困惑,先介绍下解决问题三步法。

1、澄清问题,找到需求

记住,所有的冲突无非三层,由浅入深分别是:行为层、情绪层及需求层。

举个例子来说。

春节回家,父母再次问及你的个人问题:「你也老大不小了,什么时候结婚啊?」

在父母的观念中,「嫁汉嫁汉,穿衣吃饭」:结婚这一行为可以让你的后半生更有保障,而对你来说,工作同样能让你衣食无忧,未必非要通过结婚完成。

这就是行为冲突。

而随着父母在你耳边不断地唠叨,你逐渐对他们的喋喋不休产生了厌烦情绪,甚至会怼这么一句:「够了够了,你有完没完?!」

而你的父母会产生「你这么大了怎么一点也不听话」的焦虑感,这种情绪不断地扩大,他们只会对你的未来更加焦虑。

这是情绪冲突。

再深一层。

父母希望你结婚的诉求是保障与繁衍,他们希望在他们百年之后,会有人替他们照顾你心疼你,老了也有子女围绕膝下端茶送水。

而对你来说,婚姻承载的意义远非保障及繁衍这么简单,它还承载了情感及生活质量的诉求,在衣食无忧的今天,你更希望遇见情投意合的另一半,三观一致共同奋斗,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条件和基础,让孩子在人生路上具备更多的选择权,而不是疲于生计。

这是需求冲突。

我们往往只会关注浅层冲突,例如行为。

这个时候,你和父母就会在「要不要相亲」这一行为上据理力争。

一开始开启的是「辩论模式」:你试图强调人不一定非要结婚才能获得保障感,而你的父母完全无法理解,一直进行反驳,这是冲突的初级阶段。

再往后,冲突渐渐升级,双方开启了「情绪保护机制」:为了维护各自的主张不断地互相伤害,用言语刺痛对方,这是冲突的升级版,孩子依旧抵抗相亲,父母劝说无效,最终两败俱伤毫无意义。

如果我们能把关注点放在深层的「需求」层面,你就不难找到解决冲突的关键。

如前文所述,正是因为「心理边界模糊」,我们会把自己的需求强加给对方并试图让对方全盘接受,于是人们冲突的关键点往往就是在于,总是试图用自己的需求去说服他人。

所以,父母和你关于「要不要想亲结婚」类似话题的冲突,本质上就是因为他们和你的需求不一致导致的。

这个时候如果你能找到这一层,说出他们的需求而不是一味对抗,效果往往会好很多,例如你可以这样说——

「爸妈,你们为我操心了一辈子,总想女儿我能找个好人家托付终身,这样就有人替你们关心我呵护我,我也会有自己的子女围绕在你们膝下让你们享受天伦。但是爸妈,你们也清楚,如果女儿的婚姻不幸福,你们会比我更痛苦。因此不是我不想结婚,而是我要慎重选择。正是因为我爱你们,所以才不会轻易托付终身。」

相信这番话下来,你的父母多半会停止说服,可能还会这样回应:「女儿真的长大了,看来我们是多虑了。你也不要有太大压力,在遇到合适的人之前,要好生照顾好自己啊。」

2、假意弃权与转移责任

这一方法适合应对那些关系不及父母的亲戚们。

1 假意弃权

譬如有个远房亲戚问你:「你说你成天那么忙,过年才能回来一次,这得一个月赚多少钱呢?」

你可以这样回答:「哎,你一提这事儿我也纳闷,我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我成天加班挣钱还少,不知道你这边可有什么好的谋生路子?或者你觉得是我的工作方法出了问题?还是时间管理有问题?或者是选错了职业?」

在这段对话中,你假装放弃自己的主动权,将问题交给对方分析,对方不是「关心」你的工作么?那就参与进来,问题反而能得到解决。

因为通常,当亲戚听到你这么问的时候,他们的反应通常是——

「哎呦,你们是读书人,我哪里懂那么多哟?你这工作上的事儿还是你最清楚。我这还有别的事,先告辞了。」

2 转移责任

「心理边界模糊」的人之所以具备「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底气,是因为他们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也就意味着,他们的干预几乎是零成本。

如此一来,你完全可以通过增加对方干预成本的手段(即转移责任),让对方知难而退。

例如,有个亲戚问你:「我看今年不少和你一般年纪的人都生了二胎,你这什么时候打算要一个啊?」

你可以这样提议:「嫂子你看这样好不好?这孩子生不是问题,倒是要花一笔不小的费用。要不你赞助我个200万?」

想必对方的反应一定会是:「我赞助你200万?凭什么啊?生孩子分明就是你家的事情好么?又不是给而我家生孩子!」

这个时候,你可以露出胜利者的微笑:「原来嫂子果然心如明镜啊,看来生孩子确实是我家的事,不是你家的事。」

让我们大致回顾下本文的观点和方法。

1、心理边界模糊是导致很多人痛苦的根源,很多喜欢干预他人的人多半都有这个特点;

2、应对重要他人(如父母)干预性的盘问,从冲突层级剖析,跨过行为及情绪层,从需求层找寻解决通道;

3、对于非重要他人(如远房亲戚、邻居等),可以通过假意弃权和转移责任让对方知难而退。

春节是与亲戚朋友来往最密切的一段时间,无论是何人以何种方式的「关心」,找对方法,优雅又幽默地「划清界限」。

新年祝福每个人,无论你回家与否,心都能回家,获得认可与成长,开启新的人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