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家庭 > 文章列表

丧偶式育儿 | 缺席的爸爸,不知道失去的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8-03-21 来源:壹心理 关键词:孩子 父亲 丈夫

1、 付出爱的父亲会得到什么?

前段时间,我和丈夫大卫带着女儿小巴掌去朋友家做客,他们是一对与我们同龄的夫妻,妻子刚怀孕不久。

小巴掌刚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有点认生,需要爸爸妈妈抱着,但是很快她便适应了环境,可以让叔叔阿姨抱了,也可以在房间里走来走去地玩。

到了快吃午饭的时间,小巴掌困了,有点闹觉,朋友自告奋勇地扛起哄睡大任。我把孩子递给他,他抱着,一边轻轻摇晃,一边在房间里渡着步子。很快,孩子就睡着了,他轻手轻脚地把怀中小小的人儿放在二楼的大床上。

接着大家一起下楼吃午饭。

期间,我和他妻子聊天,声音稍微大了一点,他立刻紧张地提醒我们:小声一点,孩子在楼上睡觉呢,别吵醒她。

我忍不住揶揄他:怕我们破坏你的劳动成果啊!

不知他的妻子看到他这般温柔地照顾孩子,心里会不会涌起一丝安心的感觉:以后他也会照顾好我们的孩子。

大卫在孩子快四个月时辞职了,辞职的原因有几个,工作做得不是很开心,我们又面临着从上海举家搬迁到昆山的重任,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回家帮忙一起带孩子。

小巴掌是个精力旺盛的小孩,从快出月子开始,睡觉问题一直折磨着全家人。晚上难以入睡,需要抱着哄很久,经常从七八点哄睡到十一点,中间还穿插着喂奶、换尿布的循环,到十一点左右她才能安静地睡着,之后就是一两个小时一醒,甚至是半小时一醒的节奏。需要大人抱着睡才能一次睡超过三小时,我几乎整夜无法睡觉休息。为了让我,让女儿睡得好一点,夜里大卫坐在床头,背后塞一个靠枕,抱着女儿睡觉。

有一回我睡了两个小时醒来,看到大卫睡熟了,小巴掌则歪歪斜斜地躺在我们中间也睡着了。

原来,在大卫熟睡之际,小巴掌从他怀里滚了下来(还好女儿没有滚到床下,真是有惊无险啊)。

我们俩就这样白天黑夜地抱着孩子睡觉,熬过了好几个月艰难的育儿时光。当小巴掌终于能够不用抱睡,能够一觉一次睡过四小时时,我和大卫都倍感轻松。

在这样日复一日照顾孩子,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作为父母,内在获得了很大的成长,我们变得更有耐心,更有共情能力,更好地活在当下。

正念之父卡巴金说:“为人父母即修行。”他说:“孩子的需要既繁多又不断变化,这都是父母的大好机会,可以全然与他们同在,而非落入自动驾驶模式;可以有自觉地面对他们,而非机械化;可以去感觉每一个孩子的生命,让他的活力、生命力和纯净,唤起我们的活力、生命力和纯净。我觉得如果让孩子和家人成为我的老师,时时记着仔细去认识、去倾听生活中来得又快又猛的教训,为人父母正是加深正念的绝佳机会。”

我们这对普通的夫妻也因为在困难时团结协作,相互支持,亲密关系变得更加紧密了(可以称得上患难夫妻了,哈哈)。

大卫也因为参与了大量育儿的工作,与孩子建立起了非常亲密的关系。孩子很喜欢爸爸。爸爸也很爱孩子。他常常带着女儿玩,玩着玩着就抱着女儿,和她脸贴脸,感叹道:真可爱,真亲!

他偶尔也会感叹,那段抱睡的日子“真想重新来一遍啊”(你自己经历吧,我可一点都不想再经历那样日日夜夜缺觉的辛苦了)!

孩子的成长仅有一次,这些育儿的辛苦与快乐转瞬即逝,都成了无比珍贵和美好的回忆。

因为我们一起带孩子,大卫与我一起见证了孩子生命中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匍匐前进,第一次独立坐起,第一次迈出步子……

几天前,大卫在客厅看书,小巴掌站在房间门口,转身望着爸爸,想让爸爸帮她打开电视,放音乐跳舞,可是爸爸没有注意到她,小巴掌着急了,喊出了有史以来最大声的“爸爸咧”。大卫又惊又喜地跑过去给她开电视。

最近,大卫准备重新开始工作,但是一想到上班要早出晚归,和女儿一整天都见不着,也听不到女儿大声地喊“爸爸”,他就倍感失落。

在我写的丧偶式育儿的文章底下有读者留言:

“哈佛大学幸福课的讲师TalBen Shahar(塔尔·宾-夏哈尔博士)在幸福课中说,当他看到自己刚出生的孩子,很诧异,他居然一点当父亲的激动也没有,他以为自己是冷血动物。但过了一年,无数个睡眠不足的夜晚,给孩子换尿布喂奶,他越来越爱他的孩子,孩子简直是心头肉、心肝宝贝,终于找到当父亲的感觉。

就像小王子说的,使那朵玫瑰变得独一无二,是他在那朵玫瑰上投入了无比的心血,浇水、捉虫、挡风。

所以,爱永远是先要付出!”

一个男人如果成为了父亲,若能积极参与育儿,他会获得什么呢?

他会在日复一日为孩子的付出中拥有为人父亲的感觉,他和孩子之间会建立起无比亲密的关系,他懂得爱孩子是什么样的滋味,他会因为有了孩子,既感觉有了铠甲,又感觉有了软肋。

在育儿中缺席的爸爸,也许没有意识到自己失去的是何等宝贵的东西——那些生命中柔软美好的时光:孩子的第一次微笑,第一次走路,第一声“爸爸”……就像美国作家南希·史密斯写得那首诗《只要有一个女人》一样“只要有一个女人,觉得自己为儿女所累;定有一个男人 没有享受为人之父的全部滋味…… ”

 

2、为什么很多婚姻中的女人选择主动离婚?

缺席的爸爸,除了体验不到做父亲的滋味,还容易失去妻子的爱与信任,难以获得婚姻的幸福。

前段时间,一好友发来一段她和另一个朋友的聊天记录。

这份聊天记录讲了什么事情呢?一个女人又要工作,又要带俩个孩子,累得要死,可是却看到自家男人刷头条玩游戏看球赛不陪孩子,于是,女人原地爆炸了,要求立马离婚。男人害怕了,积极带了两天孩子后又故态复萌,继续玩手机,女人再次提出离婚。

发我这份聊天记录的这位朋友面临着同样的婚姻问题,最近也在非常认真地考虑和丈夫离婚的事情。因为丈夫从第一个孩子出生,到第二个孩子两岁期间,没有给孩子换过一次尿不湿,冲过一回奶,让他陪孩子玩经常是不管孩子自己打游戏……两个人就此问题发生了无数次大大小小的争吵,甚至还动过手。

虽然这位丈夫赚钱养家,没有家暴,不赌博不酗酒不出轨,但是并不意味着作为一个丈夫、作为一个父亲这样就够了。

因为不参与育儿,将所有育儿的辛苦和压力都甩给妻子,令妻子疲惫不堪,妻子不得不认为丈夫对自己是冷漠自私的,丈夫是缺乏家庭责任感的,丈夫是没法支持和理解自己的。

不然为什么在月子里自己那么脆弱,需要丈夫帮忙时,他却不闻不问?

生了二胎后,在自己带两个孩子累病倒的情况下,丈夫都照睡不误,游戏照打,依然不帮忙照顾孩子?

为什么一次次争吵,让丈夫参与一些育儿的小事都不为所动,始终不做任何改变?

中国目前的离婚率居高不下,根据民政部的数据显示百分之七八十的离婚由女方主动提出,女方为什么提离婚?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丧偶式育儿,女性在育儿中承担了过重的压力。

之前离婚的女星何洁在节目中说过一段话,说有了孩子之后,她的角色转换很快,知道自己是个妈妈,要照顾孩子,可是不明白为什么丈夫还是该干嘛干嘛。

这是很多女性都有的困惑,她们搞不明白为什么自己生完孩子之后,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需要承担起繁重且琐碎的育儿工作,几乎没有自己放松的时间,而身边的丈夫却依然过着与从前一样的生活,睡觉、玩游戏、朋友聚会一样都不落下。

对比之下,如此不一致的婚姻步调,女性的内心很容易产生怨气,很容易导致心理失衡。

很多丈夫面对妻子要求分担育儿压力时,会说:“看个孩子很简单的,人家有你那么累吗?”“你就是没事找事,就你矫情。”“你看孩子辛苦,我赚钱压力也很大,谁来帮我分担?”

在这样的情况下,女性在育儿过程中除了感到育儿的艰辛之外,还感到深深的无助、孤独、不被支持、不被理解……

一个女人在婚姻里体力被透支,内心又很苦闷,自然容易对婚姻失望,甚至绝望,最后忍无可忍提出离婚。

在我的咨询中,遇到不少有孩但主动提离婚的女性,她们对婚姻的失望往往是从怀孕或者生下孩子的那一刻开始的。有的已婚已育女性,孩子一岁不到就主动提了离婚,哪怕以后作为一个单亲妈妈生活会很艰难也决心要离婚。那是因为她们认为现在的生活比单亲妈妈更痛苦。

在女性生产之后到养孩子养到两岁这期间,是女性作为母亲非常艰难的岁月,如果妈妈感到自己在这段艰难的日子里缺乏丈夫的爱和支持,那么极可能会导致这段婚姻的瓦解,即便没有离婚,这个遗留问题会成为日后影响夫妻关系的定时炸弹。

 

3 、孩子不爱你,是缺席的爸爸应该承受的

除了失去妻子的爱与信任,甚至失去婚姻,缺席的爸爸还将失去孩子的爱,失去原本可以非常亲密的亲子关系。

来与我做心理咨询的男性比较少,女性较多。有不少处在丧偶式育儿中的妻子反映,因为爸爸带孩子的时间太少,现在34岁的孩子不喜欢爸爸,不愿意和爸爸亲近。有三四个男性的来访者也表达过类似的情况,因为自己过去不参与育儿,都是孩子的妈妈和奶奶在照顾孩子,孩子和自己不亲近,现在想陪孩子玩,孩子都是拒绝自己的。

作家宋涵在《只有时间不撒谎》中写过这样几段话:

比如,有人问心理医生李子勋:“我女儿今年两岁,她爸爸经常出差,回来的时候想抱女儿,女儿会说不要爸爸。请问发生这种事情,我如何教育我的女儿?”李子勋回答:“干吗要教育孩子,这是父亲应该承受的。”

这位父亲把99%的时间给了工作,只留1%的时间给女儿,就必须承担这种时间分配的结果。与此同时,他也是在为自己选择一个身份:他更愿意成为一个事业有成的人,而不是一个父亲。

许多人都对家人和子女说过这样的话:“我辛辛苦苦赚钱,还不是为了你们吗?”这句话就是十足的谎言。因为你一定会看到这样的人宁可把时间花在打牌、喝酒、聚会、玩游戏这些事上,也不会去陪伴家人。

种什么因,得什么果。只有时间不撒谎。人不会因为有血缘关系就变得自然的亲近。当一个男人当了父亲之后却不参与育儿,不对孩子付出爱与关注,他自然得不到孩子的爱。

更糟糕的是,很多爸爸没法从孩子的拒绝行为中反思自己,反而进一步逃避和推卸责任,把结果当成自己不参与育儿的原因:不是我不带孩子,是因为孩子不要我。这是不是显得非常可笑?

孩子小的时候,与父亲不亲近,长大后这种状态并不会自然改变。对有些孩子而言,童年父爱缺失也许是一一辈子都无法疗愈的创伤。很多孩子成年后,与童年缺席的父亲始终有难以消除的隔阂,彼此关系淡漠疏离,缺乏温柔与爱。这其实对父亲,对孩子而言都是一种遗憾。孩子年幼的时候,作为父亲你不爱孩子,不照顾孩子,等你老了,孩子也很难因为爱你而好好赡养你。这也是一个缺席的父亲应该承受的。

 

4 、现代女性,需要“内外兼顾”的伴侣

前段时间,我在路上,看到一身职场打扮的妈妈,一手抱着一个孩子,一手提着一大袋蔬菜,背上还背着两个包,一个自己的,一个孩子的。

想到之前网上流传得很广的那张图片:雨天,一个年轻的妈妈,左手提着蔬菜拿着包,右手抱着孩子撑着伞,后背背着孩子的大书包,脚下还踩着双高跟鞋。

中国有两档父母带孩子的真人秀节目,一个叫《妈妈是超人》一个叫《爸爸去哪儿》,这两节目的名字似乎可以说明了中国家庭育儿的现状,爸爸不知道去哪了,妈妈像超人一样独自承担育儿的压力,既要带孩子做家务,还要工作挣钱养孩子。

现在早已不是“男主外,女主内”的时代了。现代女性需要的是一位可以与她并肩战斗,“内外兼顾”的伴侣,对外可以与她在职场并肩奋斗,对内也能与她并肩承担起家庭的职责。

育儿从来都是父母双方共同的责任,而不是女性一个人孤独的艰难旅程。

希望有越来越多的爸爸能够积极参与育儿,然后能体验和收获那些育儿带来的宝贵的东西:享受为人之父的全部滋味,感受细腻美好的亲情,收获妻子与孩子的爱,在爱与付出中完整和丰富自我的人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