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家庭 > 文章列表

父亲啊,我只是在向你认同

发布时间:2017-12-11 来源:曾奇峰心理工作室 关键词:父亲 孩子 认同

六年级暑假的第一天,儿子刚刚顺利完成了自己小学的所有任务,开心地坐在电脑桌前,父亲就走了进来:“我和你妈妈准备好好安排一下你的暑期生活!”

聪明的儿子马上意识到这是要给自己报补习班了。还没有从紧张的考试中缓过来,还没有开始愉快的假期,就要进入到被父母安排的漫长而无聊的补习之中,儿子瞬间抑郁了,带着无奈和愤怒的一句:“你们爱咋的就咋的吧!”

一句话瞬间惹恼了威严的父亲,他一把抓向儿子的衣领,把他拉到客厅,要求他跪在自己面前:“你想干什么?玩游戏能有什么出息?玩游戏就等于走歪路!”

这样的场景在孩子的内心发生了多次变化,也直接造就了孩子目前的学习和生活状态。

1.突如其来的恐惧

孩子首先感受到的是恐惧,没有想过自己的一句话会引起父亲如此巨大的反应,从小被无微不至呵护的他,突然感受到来自父亲的愤怒,当时感觉自己就像受到惊吓的小鸟,忘了飞,也不知飞向何方。更糟糕的是,一向护着自己的母亲,也参与到指责自己的队伍之中,自己成了这个家里唯一做错事的人。于是,带着不解和受到惊吓的情绪,被迫接受了父母对于自己暑期的安排。

2.无比压抑的愤怒

缓过劲的孩子感受到更多的是愤怒,我到底做错了什么?明明是你们自己说好的,考完试之后就可以随意玩电脑游戏了,为什么在我刚刚坐在电脑桌前的时候就如此对我?为什么你们可以说话不算话?我马上就是初中生了,我的生活和学习我应该自己安排,为什么还要受到你们的管制?

如此多的问题没有人可以给他答案,他也没有选择的进入了当地的重点初中。初中的生活并没有给他带来太多的惊喜和快乐,相反迎来的是严厉古板的班主任,只以学习成绩的好坏论英雄。于是,在没有其他转变可能性的情况之下,他也只有默默的接受,但内心那个躁动不安的小孩一直在告诉他:这不公平,你应该过自己的生活!

可他还没有那么大的勇气和能力来挑战自己的父母和学校,唯一可以做的只是被动的学习,还好的是他没有完全放弃自己,每次考试都能保证自己及格,但从来不会想着要考一个好的成绩。

3.强烈的被抛弃感

现在的他,回想起两年前的那个场景,首先是恨自己为什么那么胆小,当时应该站起来反抗的。可是比愤怒更多的却是不认同和被抛弃感。父亲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苦孩子,兄弟几个就他一人考了出来,并且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他能感受到父亲的不易,也能理解父亲成功之后对家里其他兄弟的扶持,更加深刻的是他觉得父亲当时的决定和努力是不甘于向生活屈服:只做一个普通的农民。而他觉得自己选择玩游戏这条路,只不过是在向父亲认同而已:自己也不甘于像其他同学一样,只知道死读书,也应该选择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而父亲的一句:“玩游戏就是走歪路”彻底击穿了他,甚至产生了自己不是亲生儿子的想法。

现在的他,依然没有放弃对电子竞争的喜好和梦想,哪怕每周只有几个小时的时间来练习,他的水平依然可以在全国排上名次。可是父母看不到,并且不解的是,几乎每门学科都请了补习老师,但他的学习成绩总是上不来。而让父母更加不能理解的是,儿子和他们的关系也不好,虽然他们自认为比其他父母做得都要好很多。

拒绝的不仅仅是认同更多的是孩子的成长

一个对父亲无比崇拜的孩子在向父亲认同的道路上却被父亲无情的拒绝,这对于一个青少年来讲是多么痛的打击。孩子甚至能理解父亲玩命工作只是源于内心强烈的不安全感,而玩电脑游戏这种方式何尝不是在告诉父亲:其实我们也可以选择一个更加轻松愉快的方式过好自己的生活。

现实生活却是,太多的父母在品尝生活的艰辛之后,不愿孩子再选择一种“危险”的方式来进行尝试,更倾向于在大多数人都走的路上安全的前行,因为他们已经为孩子储备了足够多的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

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样的父母很伟大,燃烧自己的一生来照亮孩子的余生。孩子也是在看到了父亲的伟大和成功之后才想以自己的方式来向父亲认同,而父亲却拒绝了,也许是父亲知道这条路太难走了,只希望孩子在自己的羽翼之下安全的成长。

而现如今的青少年,他们生活在一个完全不需要考虑基本的生理需求的年代,更多的需要是向更高级的阶段发展,所以,父母们,千万不要拒绝孩子的任何一步成长的需求,特别是孩子在以自己的方式向你认同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