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家庭 > 文章列表

如何帮助父母丰富退休后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7-05-12 来源:网络 关键词:退休 生命 生活 帮助 父母

 

怎么让一个老人安享晚年生活,这不仅是儿女的问题也是社会的问题,同样也是老人自己需要思考的问题。我们的社会在很长的时间里片面强调一个人的社会价值,贬抑人的自我价值,以为职业就是人的生命意义,找不到工作的人似乎生命的意义就是空白。在人的内在价值构架中,也认为人的价值是可以用公众标准来衡量的,对社会无用的人就是社会的负担,这些都会造成老人退休后的失落。当然,从心理学来说,人是生活在一种关系层面中,人是关系的产物。那么父亲退休后,失去的不仅仅是工作,也失去了一种人际关系。你可以帮助父母再建一种关系,如去老年之家,群众团体,参加街区活动等,这样,老人可以获得新的人际关系,也获得一种归属感。
     
要人懂得职业生涯只是自我生命的一部分,不是全部有时还真不容易。西方文化强调自我,认为自我生命意义有很多,职业只是为了吃饭谋生,生命的自我实现,存在的快乐与职业无关,与自己的生活方式、审美情趣、友情爱情,以及自我对生命的理解、觉知有关。这也让我想起我的那些外国老师,我特别敬佩这些老师,他们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传授心理学知识,而这些外国老师中,年龄最长的是九十三岁,那些六、七十岁的老师基本会说“我是年轻的老师”。他们常常跟我们这些中国学生分享,他们来到中国,不是为了职业或是谋生,更多的是喜欢这个神秘且高速发展中的国家,他们是带着强烈的好奇心与分享的喜悦来到中国。他们的生命价值与职业无关,他们即使很老很老了,依然能带着孩子般强烈的好奇心探索未知,并且在分享中体验生命的喜悦。
     
如果你的父亲能理解过去的生活只是活在一种职业的外壳中,脱去职业外壳才是真正的自我生活,那么他要摆脱失落感就容易了。孩子们可以变通的做法是故意表现出需要父亲的帮助和建议,表现出儿女对父母的依赖,让他们心中感觉自己的重要,被需要。渴望自己有存在的意义,这也正是那些退休的老人自愿为孩子带孙子,乐于公益事业,养小动物的心理原因。
     
而我们的社会建立一种更加人性化的人文环境,及社会对人的合理的回报机制,才能彻底地让退休的人自如地享受生命成熟后的自由和美丽。

 

(文章内容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