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家庭 > 文章列表

婆媳关系太难处理?做到这两点就可以完美解决!

发布时间:2017年3月29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心灵的圈子” 关键词:界限 母亲 表姐 表姐夫

01

第一点:你的界限是否清晰?

国外有句谚语,叫作"有了好篱笆,才能有好邻居"。意思就是说,两个人要想好好相处,就需要有一个清晰的界限。

两个需要长期相处的人,越早建立清晰的边界,矛盾越少。从国家上讲,边界主权不清的国家很少能够友好合作,只有那些相互尊重主权的国家,才能够更好地合作发展。

婆媳关系也是如此。媳妇和婆婆刚开始相处的时候,就像两块边界不清的领土,谁也不知道对方究竟想占有哪块土地,谁又能在某些土地上让步。

其实很多人痛苦的根源,就在于无法为自己建立一个清晰的界限。他们备受骚扰,却又不知道该怎么拒绝。我的朋友小A就是这样的情况。

A的婆婆心疼儿子,每个周末都会给他们做饭。但是小A喜欢在周末睡睡懒觉,或者约朋友出去吃吃饭。现在婆婆一来,她自然是既不好意思睡懒觉,也没办法去约朋友了。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小A都觉得自己没有来周末。

直到后来,她终于忍不住和婆婆摊牌了,坦言说自己需要在周末休息,如果她老公想吃家里做的饭,可以自己回家。结果婆婆竟然一口答应了,非但没有生气,还说自己每次过来做饭,也觉得很不方便,问她怎么没有早说。

其实婆婆并不是故意想要踏进小A的界限,只是她和小A都没有告知过对方,自己的界限在哪里,自己是什么想的,都以为自己这样做是可以的。

当然,在绝大多数婆媳相处中,或许并没有这么多皆大欢喜的误会。有时候,确实是某一方想要跨进另一方的界限中。在这种情况下,你最应该做的,就是坚定地拒绝对方。

你必须让别人知道你的界限到底在哪里。只有你能够维护好自己的界限,别人才不会一而再再而三地踏进你的领地。

一时的忍耐、迁就或许能暂时让别人开心,但是却会让怨恨和愤怒不断地在你自己心中积累。如果你没有办法处理这些怨恨和愤怒,那么它们就会在某些地方爆发,包括在你和丈夫的关系中,在你和孩子的关系中,或者是在你自己的身体中,变成一种疾病。

其实,如果婆媳没有住一起,彼此界限还是很容易划分的,但如果是住在一起,那么想要划分领域就会很难。

我读大学时,有位老师就曾经给我们讲过她和公婆相处的经历。她毕业后一边工作,一边读博,每天都非常忙。所以,那时候家里几乎所有的家务都是老人在做,也就难免出现很多让她心塞的事情。但是无论自己再不满意,她也不会说什么。

她说"既然我把本该自己的生活责任交给了别人,那么,别人做成什么样子,我都没有什么好抱怨的。"

直到有一次,孩子感冒,她坚持不让打针吃药。那时候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抗生素不能滥用",孩子感冒一般都会去医院打青霉素。孩子的爷爷奶奶不忍心看孩子受苦,趁她上班的时候,带去打了针。双方第一次爆发了冲突。

那次之后,她想清楚了一点:公公婆婆之所以不顾她的建议,是因为孩子的大部分生活都是由公公婆婆照顾的。她如果想对孩子有话事权,那么,抚养孩子的责任就必须由她和丈夫承担。

无论在那段关系里,你想让别人尊重你的界限,你就必须对自己界限中的事情承担起责任。如果你将这部分责任交给了别人,那么就不要怪别人按照他自己的想法去做。

想建立起好的界限,要让别人清楚知道你的界限在哪里,更要对自己界限中的事情负责。

02

第二点:管住你自己的嘴

在婆媳关系中,除了一个清晰的界限,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管好自己的嘴。千万不要在老公面前说婆婆的坏话,哪怕真的是她的错,也要说得委婉一点。

表姐结婚的时候我们都知道表姐夫和自己妈妈关系不好。表姐夫觉得母亲很偏袒弟弟,心中对母亲有不少怨恨。但表姐夫第一次对表姐发火,却是因自己母亲而起。

表姐婆婆摔伤住院,表姐夫给了母亲一些钱。给完钱之后,表姐夫偶尔会抱怨,觉得妈妈什么都给弟弟不给他,结果妈妈住院还要他给钱。

婆婆出院后,表姐无意中知道婆婆医保报销了大部分医疗费,表姐夫给的钱可能几乎没动。表姐在老公面前说了些讽刺婆婆的话,而这些话还是表姐夫自己曾说过的,比如"妈妈贪财""妈妈肯定会把这些钱给弟弟留着"之类。表姐夫一开始只是默默听着,任表姐叨叨,就在表姐说得起劲的时候,表姐夫突然发火冲着表姐吼:你说够了没有?那些钱都给她了,她爱怎么花怎么花!那是我的钱又不是你的钱!我过问过你给你爸妈的钱了吗?

表姐当时就懵了,老公不和自己同仇敌忾就算了,怎么居然调转矛头对准自己了?

表姐并不知道,母亲对于一个人意味着什么。

心理学大师欧文·亚隆有一本书叫做《妈妈及生命的意义》,在这本书中,他探讨了妈妈对他人生的深刻影响。虽然在成长过程中,他对母亲充满怨恨。但他内心真实的渴望却是争取母亲的认同和赞许。即便母亲早已去世,他在梦中还在渴求她的认可。

在成长过程中,人们会将父母内化成自己人格中的一部分。父母,在某种意义上就是自己。

人们比较容易自我批评,甚至自我贬低,但是很少有人能坦然接受别人的批评。当有人在批评自己父母时,一个人真实的感受是自己在被人攻击。

当被人攻击的时候,每一个人都会本能的自保。所以当妻子在丈夫面前说婆婆坏话的时候,丈夫会保护自己的母亲,即便他明明知道是母亲不对,也会找很多理由让母亲的行为合理化,就像为自己辩解一样。

一段婚姻,情感的重要性远超越道理,即便妻子非常努力逼迫丈夫承认是自己父母错了,她赢得了对错,却失去了更多。

如果妻子不认可婆婆的行为,需要丈夫给婆婆传话,只需给丈夫清晰地表达"婆婆做的什么事情自己不能接受,希望婆婆不要再这样"就已经足够。

如果丈夫不能帮忙争取利益,就要自己去明确界限。明确界限或许会出现冲突,但冲突也好过对方永远不知道你的界限在哪里。

但不要轻易在一个男人面前批评他的母亲。如果想吐槽,找闺蜜,找朋友,找论坛,找公众号......

任何一天开始做这两点,都不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