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家庭 > 文章列表

两个原生家庭的故事,告诉你什么是命运

发布时间:2016-04-13 来源:静观育儿 关键词:原生家庭 个人成长 父母

故事一:我几乎从那会开始就觉得大多数男人都会乱来,把不乱来作为我择偶的唯一标准

我觉得父母对我现在的生活影响非常大。我的年纪越大,体现越明显。就说在择偶上,因为我自身各方面条件都还不错,当初我的选择很多,但是我却选择了一个几乎是最差的,离婚过,没钱,木纳,不爱我。结婚前他很明确说因为结婚而结婚,比我大很多,唯一的优点是看起来很老实,不会拈花惹草。

我的父亲是一个很帅的男人,也曾经事业不错,因此总在外,有一天,读小学3年级的我被母亲带着去找父亲,在一套带铺面的房子里,出来的除了父亲还有另外一个女人。后来就有同学说我父亲找女人什么的,我几乎从那会开始就觉得大多数男人都会乱来,把不乱来作为我择偶的唯一标准。

对女人而言,爸爸将会影响到将来的择偶。

故事里也一样。最开始,她问过我关于孩子容易生病的问题。其实,有一种情况是:一个家庭里埋藏了太多负面情绪的时候,稚嫩的孩子,就会有躯体化反应,即容易生病。所以,为何说“孩子健康成长,首先父母自己要成长”,道理就在这里。

我深刻感受得到这位妈妈内心里那些老旧的伤痛。她至今过得并不轻松,因为她背着沉重的原生家庭包袱在走路。好在妈妈的讲述充分证明,她已经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一个女人要幸福,一是要经济独立,二是要人格独立。如果仅仅靠着想找一个可靠的男人来保证自己的幸福,这种看起来的“可靠”,是很容易坍塌的。

妈妈要尝试做自我的疏导,慢慢让自己从原生家庭的怪圈中走出来。父亲曾经对自己的影响,已经发生了,我们无法改变过去,但可以改变现在。而改变,应该先从真正接纳自己的丈夫开始。

在讲述中,她列出的基本都是丈夫的缺点。这说明夫妻之间,还存在着隔阂。应该尝试找个时间,敞开心怀诚实地告诉对方:“自己的原生家庭中发生了什么,我为什么是现在这样的状态,我需要改变,但是我的改变需要你的帮助,而且这样对这个家庭,对我们的孩子才会有好处。”离过婚的男人,肯定也内心有过伤。打破这层隔阂,真正的夫妻沟通才可能启动。

 

故事二:我就是典型的中国小孩,生活条件很好,学习成绩要求很高,心理关怀缺失严重

我从小在外婆家长到上学,父母就周末看看我,所以我跟他们不是很亲,很少有一般人家孩子撒娇的时候。我的父亲对我很严格,我做什么说什么看到他一对我瞪眼就立马沉默了,很多时候我也不知我哪里错了。我的母亲对我应该是更严厉,自己应该做的必须自己做,不做就被凉一边。一年级的时候我跟同学换本子写作业,她不问什么直接撕掉。

我就是典型的中国小孩,生活条件很好、学习成绩要求很高、心理关怀缺失严重。父母其实是很爱我的,但是完全没有表达。基本上我家是没有沟通的,一般说起有分歧的事就吵起来了,我与人沟通也是没有掌握技巧,我现在与他们的沟通也经常是以"吃枪药"的方式进行的。我经常提醒自己改变与父母家人的交流方式,可是总不能平心静气,可能我心中还是有太多不满和怨气?

一路走来,始终缺乏父母爱的支持,自己却成长得顽强。

父母的冷漠,让她安全感缺失,始终认为自己是不值得爱的。也因此内心有着无奈和愤怒感,因为她始终感受到:父母欠了自己一样很重要的东西。可是,正是这种负性的情绪,让妈妈觉得很累。而且,这些负性的情绪是有破坏性的,不能解决它们,就会影响到自己身边的人,自己的家庭,尤其是自己的孩子。

这么长时间,你一直在按照父母的要求做自己。现在起,不要总想着别人需要你怎么做。你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不是没有技巧。只是你每次做得对的时候,没有掌声,缺乏来自父母的反馈。所以,你不确定什么是对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