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家庭 > 文章列表

心理学家教你用这5招让家庭交流更完美

发布时间:2016-01-20 来源:壹心理网站 关键词:家庭沟通

针对如何更好地进行家庭交流,以及如何让我们的家庭成员相处得更好,心理学家莎拉·罗森图勒(Sarah Rozenthuler)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1、直接说出你的想法。有时候让家庭成员知道你明白他们的意图可以了。所以你可能会对你老妈说:“我知道你对我的服装评头论足,是因为你只是想让我看到自己最好的一面。但是你的“最好”和我认为的不一样。”有时你只需这样做,就足以让一个根深蒂固的交流模式发生转变。

2、参与其中。针对一个问题,要问问大家的意见,而不是只看自己的反应,发表自己的意见。“我很好奇,你怎么那么感兴趣我每星期买多少零食?要是我在有机熟食店买东西,你真得还会觉得那很有趣么?”如果你这么说的话,那就是在打断你自己的反应模式,并不是想要别人的回答。

3、绕开问题。有时候,最好也最明智的做法就是,完全忽视这个问题,或者是对其冷嘲热讽,至少在那一刻要这么做。但是这并不总能凑效。

4、选择适宜的时机。如果交流很困难,你要慎重选择说话场合。最好是能自然而然地请对方到别的地方去喝茶,不要在室内说。那样你会更加放松。如果是一家人一起讨论,好好想想要谁参加关键的谈话。你可能会从战略高度将姻亲与伙伴排除在外。

5、注意你的言辞。可得记住,家人谈话时更关注某些词。像“经常”、“从不”之类的词要尽量避免。我们的言辞和说话的语气至关重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