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家庭 > 文章列表

想爱孩子,先爱妻子

发布时间:2015-1-26 来源: 关键词:家庭秩序 妻子 孩子

   如果你是一位父亲,下班回家,你会先问候妻子还是孩子?记得请一定要先问候你的妻子,再去拥抱你的孩子。你要通过各种场合向你的孩子表明,你非常爱你的妻子。当你以夫妻关系为第一位时,你的孩子就自然不会以自我为中心,同时看到爸爸深爱妈妈也会让孩子有更多的安全感。所以想爱孩子,先爱你妻子。

 

换上戏服突然间出现在舞台上

为人父母,在时间上,是同时的。但在心理上真正进入角色,男人可永远比不上女人。每个母亲都怀胎十月,与孩子血脉相连,她们只要有意识地完成发生在身上的革命,就可以成为伟大的母亲,对女人来说,为人母是如此自然的行为。对男人来说,为人父则是未知的艰巨任务,焦虑的男人甚至嫉妒腹部日渐隆起的女人。

母亲的肚子里装着孩子,哺育他、温暖他、保护他。接着,孩子出世了,什么都没有改变:母亲把他抱在怀里,哺育他、温暖他、保护他。法国哲学家丹尼·马尔盖写了一本《父亲》,以自己的经历证明,男人成为父亲绝非顺理成章。“女士们,小姐们,你们是不是从来没有梦到过自己换上戏服突然间出现在剧院舞台上,面对专注的观众,却不知道要扮演什么角色?这就是父系制度灭亡以后一个父亲面临的境况。”

为了当父亲,男人开始像母亲一样照顾孩子。父亲看起来只是母亲的模仿者,一个声音粗一些、动作笨一点儿的“助理母亲”。父亲只是这样一个角色吗?在《动物行为字典》里,找不到“父亲”这个词。没什么好惊讶的:动物没有父亲。但父亲是什么?“父亲是个什么概念,只有一个人最有发言权,那就是孩子。”

 

“父亲”是怎样的一种存在?

“父亲”角色对孩子的成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母亲对孩子的影响主要是孩子能否成为一个独立的人,而父亲则是塑造孩子对生命的看法,关系到人格的形成。美国著名心理学家詹姆斯·杜布森指出:“让一个孩子和一个合适的男人在一起,这个孩子永远不会走上邪路”。同样作为孩子生命中的“重要他人”,一句肯定的话父亲说出来对孩子的影响大于母亲。心理专家张宜宏进一步分析,“如果父性维度不介入母子关系,那么孩子对父亲认同不足,一直处于未分化状态,将是一个具有精神分裂倾向的人。”

那么,“父亲”这个角色,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以何种方式对孩子的心理、人格发育产生影响的呢?这就要追溯到“俄狄浦斯”期了。“俄狄浦斯”是一段关系,一段历程,一段发展,它所包含的丰富内涵,远远超出“恋母情结”这个词带给大家的印象。进入了俄狄浦斯期的标志,就是“父亲”的介入。父亲的介入,是指父亲的在场,即使人不在,角色也要在,位置也要在。“父亲”角色的介入,能够带领孩子进入现实,让孩子看到了一个新的客体,这人与母亲是不同的,而此时的世界也与之前不同了,多了一些规则、界限,感觉到抗衡的力量与否定的可能。

就我而言,如果说在跟母亲的关系里,我感受到的是温暖、理解、包容,那么在跟父亲的关系里,我体会到更多的是规则、秩序、抗衡、边界、力量、否定。这父性的功能,对任何人的成长都不可或缺。

有些“父亲”可能会说了,“父亲”这个角色他扮演的很好,那很不错,但问题是他们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影响孩子的,除了“父亲”角色这个层面,还有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层面——“丈夫”角色。

 

在孩子眼里,父亲和母亲最好是一伙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