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家庭 > 文章列表

再婚家庭如何走向成功(二)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2日 来源:盛心阳光 关键词:孩子 家庭 继父 继母 生父

迎接新家庭中的新宝宝

     重组家庭总是充满挑战:如何找到自己在新家庭中的位置?该谁批评犯错的孩子?继父母们每天都要面对在家中角色和管辖领地的问题。为了避免怨恨和矛盾的堆积,我们尝试着为这些新家庭总结了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平息冲突

也许,继父/继母和孩子都会感到没有做好准备来全身心地接受这种新的“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尤其是孩子,他/她暂时可能无法接受继父/继母的管治和权威。

如果孩子固执地拒绝接受继父/继母,试图收买他/她的好感会使事态加重。如果冲突仍在持续,与其争执下去,不如征得孩子的生父/生母同意后“抬脚走人”,离开一小会儿,由生父/生母来干预此事。要让孩子自在地生活,表达出挑衅与不满,并且告诉孩子,大家理解他/她的处境,知道这对他/她来说很不容易。但必须有尺度的限定,让孩子明白,有些事是不被允许的,比如说暴力行为。

继父/继母要避免向自己的配偶抱怨,否则将会加剧孩子的对立情绪。要让孩子感到他与生父/生母之间仍保持着特殊的关系。

新配偶与前夫/前妻的关系

事先告诉前夫/前妻你有了新伴侣是非常重要的:他/她有权知道孩子将在谁的身边长大,这样他/她就不会试图利用孩子来当自己的“密探”了。但也没必要让前夫/前妻与新伴侣相互喜欢,因为这样可能会让孩子不适。孩子常常会成为大人矛盾的焦点:对于看护孩子时间的争吵,必须取消的度假计划,还有很多同样需要处理的账单……这会让孩子成为第一个牺牲品。

继父/继母对于前夫/前妻的批评或赞扬,都会扰乱孩子的思想,使将陪伴孩子长大的人在孩子心中贬值——这实际上也是在贬低孩子自己。孩子会陷入是否忠诚的矛盾,他/她会因担心背叛那个不与他/她共同生活的生父/生母而拒绝继父/继母。

试着保持一种开明的关系,相互不要提过多要求——但这只有在原配夫妻知道如何化解矛盾、并且每个人都明白各自在教育孩子时所应占据的位置时才可能。记住,要让孩子的生活在对双亲的自豪而不是怨恨中度过。

家庭生活的组织

最理想的是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房间,或者至少家中要给周末才来的孩子专门保留一个房间。现实生活中,孩子常常不得不和别人分享房间。当孩子还很小时,这会引来很大的混乱。

当他们不得不分享同一个房间时,用个屏风或帘子在房间中间隔开,让每个孩子都至少有自己的一小块领地,保留孩子个人的私生活,孩子才会感到是在自己家里。无论什么情况,都必须事先征求孩子的意见。要让每个孩子都感到在家里受到尊重。

欢迎来访的孩子

周末才来到生父/生母家中的孩子,却看到自己的生父/生母那么努力地照顾别人的孩子,这对于孩子来说很难接受。

嫉妒是不可避免的。家长要尽一切努力使孩子感到自己不是个“多余”人或只是“客人”。实际上孩子对家长是否期盼他/她的到来,是否为此做好准备非常在意。比如,孩子每次来时,可以全家人一块儿出去。但是,周末时保留与生父/生母单独交谈的时间也非常重要。例如,两人单独在餐馆吃饭,讨论孩子的学习、爱好、担心的事……总之,要让孩子知道,即使不与父亲/母亲一起生活,他/她都永远是爸爸妈妈的孩子。

 对孩子来说,这个新生命的诞生巩固了他的生父/生母与继母/继父的结合。小生命将这个新组建的家庭粘合在一起,它备受期待。它会使那些因第一个家庭破裂而性格脆弱的孩子变得安心,因为他们常会恐惧再次处于那种境地。但孩子也会担心由于新宝宝的出生而遭遗弃,所以,要让孩子表达出他们的恐惧,并给予安慰。最终,孩子会慢慢地把新生命的到来看作是一个“家庭拼图”中的新图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