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家庭 > 文章列表

婚离了,与孩子的亲情也离了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1日 来源:盛心阳光 关键词:孩子 离婚 亲情 子女

[一个案例]  

可可,在他7岁时,妈妈无法饶恕爸爸赌博恶习,提出离婚。由于当时妈妈要上班,又没有住房,把他留给了爷爷奶奶照顾。刚刚离婚时,妈妈在工作之余常常去看看儿子。但是孩子见到她时,不会像以前一样心情放松和亲密。后来虽然慢慢长大,但是与可可的关系也逐渐的疏远了。父亲一直住在外面,一年中很少与可可见上几面。正值青春期的可可,表现出异常的叛逆,每天在外喝酒、吸烟、跳舞、交女朋友。爷爷奶奶说服不了他,把他们的心都操碎了。后来,是妈妈领他来咨询室。可可告诉咨询师:“她(母亲)现在来管我,了解我吗?现在对我好,已经晚了,无法弥补了。”

    原来,可可在小学时,学习成绩比较优秀,性格也很乐观。自从父母离婚以后,突然变得敏感多疑,常常一个人呆呆的冥思苦想,整天提防着老师和同学会瞧不起自己。初中时,很希望自己能出类拔萃,与班里另一位优秀学生较上劲,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结果学习成绩真的超过了那位同学,并且保持了一个学期的良好状态。后来由于压力太重,成绩逐渐的后退了。中考也不怎么理想。进入高中以后,在学习上没有任何优势,便陷入了深深的苦恼中,为了减轻心理痛苦,竟染上了烟和酒。在自暴自弃中度日。

[几点分析]

        像可可这个被离婚“离”掉亲情关系的生活状态,在离婚家庭中并不鲜见。造成离婚子女成长环境不如人意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心理压力。大部分离异家庭的子女,承受着无形的精神压力,是正常家庭同龄的孩子所无法理解的。首先是父母从他们的生活圈中消失,使幼小的心灵失去了依靠,一种不安全感从四面八方袭来,让他们变得异常的敏感和脆弱。一些本来无关紧要的话语,可能成为打击他们自尊心的秘密武器。自卑情结会在他们的心中树立很多对手,与之较上劲。但是,异常的竞争容易导致失败。由于社会支持系统严重缺损,当他们在失意时,很可能一厥不振,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有相当多的离异子女在自暴自弃中滑入歧途,成为青少年犯罪团伙的一员。

         第二,经济压力。在大部分的离婚子女中,经济拮据是普遍存在的现象。他们中大多数在父母婚姻解体以后,寄居在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那里。一方面祖孙隔代的宠爱,有碍于孩子能力的发展。另一方面,没有健全家庭子女对自身发展有正常的自主权。因为经济的拮据,不能够给孩子提供发展兴趣和爱好方面的投资。所以,他们在完成学业时,会碰到更多的困难,包括课外培训,兴趣小组。还有渴望得到的与学习有关的工具书,因为没有支付能力而成为泡影。

          第三,父母心理不成熟。我们常常发现一些离婚的夫妇,不是客观原因限制了与子女共同生活的可能性,而是父母本身就是一个不成熟的成年人。他们一方面考虑以后安排再婚减少麻烦,一方面为了推卸抚养责任,离婚的时候一次性付足抚养费,而与孩子长期隔离。等到孩子出现了问题时,才表现出关怀。这个时候的关怀,有点急功近利的成分,很容易加剧子女的叛逆心理。在不了解孩子心理需求的前提下,往往沟通是无效的。有些父母把心理咨询当作自己是否关心孩子的象征,认为心理医生都看过了,如以后孩子自己还不成器,就更有理由放弃孩子了,为逃避抚养、教育的义务和责任,寻找到了籍口。

          第四,孩子学习压力。有些年幼的孩子,不明白大人离婚的真正原因,以为父母抛弃自己,是由于自己不乖不聪明,在心里暗暗下决心要做个让人刮目相看的好孩子,特别的勤奋努力学习,由于超负荷的用功和承担家庭事务,拖跨了身体,甚至患上严重的疾病。有的因为长期闷闷不乐而演变为慢性忧郁症,而对生活失去信心,欲自寻短见。

作为家庭教育指导师,想从心理健康专业角度,给正准备离婚的人们如下的建议:

[几点建议]

         第一:在婚姻存续有困难的情况下,要有接受心理咨询服务的意识。因为,夫妻双方无法适应两个人共同生活才导致种种矛盾与冲突,无休止的吵吵闹闹已经不能够解决任何问题。所以,选择专业的帮助才是明智之举。因为不幸的婚姻,孩子是最无辜的,尽量减少冲突,给孩子留下一片宁静的空间,让他们生活在相对安全的环境中,是降低孩子成长风险的重要举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