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家庭 > 文章列表

别让投资影响我们的关系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1日 来源:盛心阳光 关键词:投资 老公 关系 夫妻 影响

股市好像过山车,瞬间从高峰跌入低谷。多少曾赚得金银满钵的夫妻,不再幸福得像花儿一样。然而股票再跌,终有咸鱼翻生的一天。但如果爱情也走入熊市,收复指数就不会那么容易。如何巧妙打理,让投资成为你们的情感助燃剂?

200710月以前,“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对很多人来说,无异于笑谈。然而当沪指一路高歌到近6200点,半年内又狂泻一半,最终击穿3000点心理大关,溃败到2700点时,人们终于知道投资“玩的就是心跳”。与此同时,投资家庭引发的各种纷争,却戏剧性地攀爬到与股市相反的制高点。夫妻间抱怨、争吵甚至冷战的现象,极为普遍。

为什么以财富增值为愿景的行为,反倒更容易激化夫妻矛盾?“金钱的意义不仅是能满足物质需求,也代表着一种安全感,它是两性情感的现实化。金钱导致离婚的比例,仅次于不忠。”法国心理学家及治疗师帝耶利·伽鲁瓦认为。投资决策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决策,不仅需要理解力,还需要专业知识与训练。这与两性在其他家庭问题的决策,诸如消费、育儿、装修、抚养老人等,有明显不同,彼此理解变得更难。另外,美国理财网站SMARTMONEY的调查还表明,虽然有64%的夫妻把钱放在共同账户里,但62%的男性更愿意承受投资的风险。相反,女性只有19%。“因此,只有在谈论金钱时不引起争论,婚姻才能持久。”

被一知半解的伴侣误会

Cissy绝没想到,一顿团圆饭会让他们夫妻反目。

饭桌上,亲友们热议投资话题。老公开口便说:“Cissy买股票是一绝:一买就跌,一抛就涨。招商银行好不容易涨了,可以赚3万。我劝她抛,她坚持说再等等。结果反亏了2万。”于是,大家玩笑说,想不到Cissy这么贪心。这让Cissy既没面子,又很恼怒。事实上,她之所以拿着不抛,是基于认真的分析,光资料就收集了几十页,相信这只股票长线看好。可气的是,当时在场的人包括老公在内,全都不懂股票。小姨还添油加醋地说,连她这个股盲都知道,买黄金绝对万无一失,“没听说连国家都讲‘黄金储备量’吗”,简直肺都气炸了。回家后,Cissy怒不可遏,跟老公大吵一架。

专家观点:美国投资者心理和行为金融学家约翰·诺夫辛格(John R.Nofsinger)认为,启发式简化最容易造成投资者的心理偏差。所谓启发式简化,就是大脑受到认知方法的限制,将复杂的分析过程过分简化。很多人对投资一知半解。当其接触到各种投资信息时,并不具备正确处理和消化的能力。于是在他们眼里,投资就是买了卖了,赔了赚了。于是,这种简化判断就构成夫妻冲突的陷阱。

赢利可以修复关系?

欣欣跟老公各有自己的公司。两人晚上不是加班就是应酬,常常回家后倒头就睡,毫无兴趣亲热。20077月看到股市火暴,欣欣怂恿老公开户,用夫妻共有资金炒股。

于是他们每天研究大盘走势,一天要通好几个电话,竟然感觉亲密了不少。随着账户资金节节上升,两人心情也越来越好,尽量制造缠绵机会。欣欣也一反常态,常常当着外人夸赞老公的理财能力。兴奋中,欣欣从自己公司拿出30万托老公投入股市。没想到钱刚进去,行情却掉头向下。欣欣心急如焚。她让老公赶紧斩仓换股,老公却不同意。两人谁也说服不了谁。当晚,他们竟分房而睡。

专家观点:赢利不是能“治病”的药。它并不具有两性关系的修复能力,只有短暂的抗抑郁性。共同投资时,夫妻之间的情绪很容易互相感染。赚了,一起狂欢,更加冒进;亏了,相互埋怨,决策出错。相信赢利能弥补情感损失,就像相信酒精的作用一样,是愚蠢的。另外,在很多女性看来,会赚钱的男人无疑更有价值。然而,由“战绩”带来的赞许,既可以带给配偶骄傲,也可以带来深深的焦虑,进而引发双方的冲突。

一家有俩“操盘手”

宝儿和老公分开两个账户投资。股市大好时,他们就像游戏军团的PK选手,互不相让。如今股市惨淡,他们还是彼此挑剔。宝儿的账户里,有研硅谷亏了30%,几只基金也毫无起色。每天开盘,老公都会说:“割肉好了,放在那儿一辈子也不会解套。”宝儿反击:“管好你的中国平安吧,100元跌到60元,难道看着它破发?”如此纠缠了一个月,宝儿经不住老公唠叨,决定抛出,结果抛出当天大盘大涨。可老公竟说:“谁让你不看看风头,抛太早了呢!”两人大吵一顿。

专家观点:心理专家王裕如认为,好强的夫妻就像工厂里有两个厂长。人人都有自我实现的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