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婚姻 > 文章列表

海底月是天上月,眼前人是心上人|观影:《婚姻生活》

发布时间:2017年3月29日 来源:knowYourself 关键词:婚姻 约翰 玛丽亚

之前,我们介绍过瑞典电影大师英格玛·伯格曼的《野草莓》,今天再来介绍他的另一部重量级作品《婚姻生活》,由丽芙·乌曼和厄兰·约瑟夫森主演,讲述了一对夫妻一波三折的感情经历,展现他们对待婚姻和爱情的态度转变,全方位地探讨了婚姻和爱的本质,荣获金球奖最佳外语片。这部作品分为电影版和6集的电视版,我们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电视版。

稳定而平静的生活底下,

是压抑的歇斯底里

约翰是心理技术学领域的副教授,玛丽安是负责离婚案件的律师,两人结婚已有十年,有两个女儿。

他们事业有成,过着舒适的生活,感情和睦,是外人眼中的模范夫妻。当地媒体特来报导他们,却在采访过程中,一切并没有看起来那么美好。

两人的相遇发生在玛丽亚离婚后不久,当时约翰也刚和女友分手,两人因伤心走到一起,能很好地相处就认为是爱上了对方。他们同居后,家人没反对,就仿佛顺理成章似的结了婚。在婚后偶尔争吵几句,绝大部分时候看起来都很融洽。

直到记者在分别单独采访时,两人才各自吐露了一些真实的想法。

约翰说,自己在这段婚姻中,总是被一种人生的虚无感笼罩。他说自己不敢去想象未来,感觉糟糕的事情可能会随时降临。他觉得,稳定的婚姻和家庭生活只是是一种掩盖和幻觉,无论是舒适的沙发,还是与亲友间的交往,只不过给人带来一种暂时的“安全感”。

而玛丽亚则觉得爱在婚姻中不是必要的。幽默、友情、宽容和合理的期待就足够维持婚姻。她办理过很多离婚案件,认为很多夫妻都是因为对爱有太多期待,最后无法满足彼此才离婚的。

约翰和玛丽亚并不相信、也并不期望对方能理解自己的这些想法,所以他们总是选择让对话保持在一种“我们的生活很美满”的表象中。

比如有一次,他们谈到婚姻制度,约翰觉得,两个人结了婚就要生活一辈子是不合理的,婚姻应该采用五年合同制,看满意度再讨论是不是续约。玛丽亚就问他,你的意思是不是我们也要这样?约翰则像标准答案一样回答说,我们很恩爱,是例外。

总是压抑真正的沟通,当然也会有失败的时候。玛丽亚怀上了第三个孩子,她要和约翰商量要不要。约翰觉得,怀孩子对女人来说更为切身,让玛丽亚自己做决定。玛丽亚对约翰这种无所谓的态度很恼火。玛丽亚愤怒又无奈地问出,“坦诚相对真的这么难么?”

这段婚姻里有一种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让玛丽亚感到连自己都变的不真实了,生活中的一切都显得飘渺。她原本觉得怀孕是一件真实的事,能改变当前的状态。但当她真的怀孕,她发现一切仍是过去的样子。

之后,玛丽亚还是选择流了产,两人看起来恢复了过去的生活。平静的婚姻生活好像一直会这样不痛不痒地继续下去,直到有一天,约翰告诉玛丽亚他爱上了别人。

葆拉是学生,曾做过约翰的秘书和翻译。约翰决定和葆拉去旅行半年,回来以后再和玛丽亚商量离婚的事,给彼此好好思考的机会。

玛丽亚一时不知该如何面对,这一切太出乎预料。之前,他们还被别人羡慕,被当做模范夫妻。而现在,婚姻变得岌岌可危。这到底是因为什么呢?

我们之间稳定的关系,

究竟是归属,还是束缚?

约翰与葆拉相恋,源于他想从婚姻中逃离的渴望。家庭生活中的琐事让他彻底厌倦。一天又一天秩序井然的日常生活,让他感觉被彻底束缚了,有一种窒息感。

出走后,约翰对人生有了新认识。他觉得孤独是绝对的。而曾经在婚姻中的自己,不过是被一种归属感的幻象所困。

然而,这段婚外情没有能够持续下去。约翰升迁失败,四十五岁了,身体大不如前,感觉人生没了多少希望。年轻的葆拉情绪很大,约翰也无法经受她的折腾。现在,他又渴望原本的家庭所提供的依靠感。当玛丽亚想要和他离婚,他却向玛丽亚透露自己的后悔,觉得自己仍然需要这个家。

而与其同时,玛丽亚对婚姻和爱的态度也发生着变化。

最初,玛丽亚觉得婚姻是生活的重心,承载着她全部的人生意义。虽然她有体面的工作,仍觉得家庭之外的事情都不重要。比如,玛丽亚在采访时做自我介绍,她所能谈论的都是家庭和孩子。

当约翰出轨,她首先想的不是责备约翰,反而觉得是自己的错,肯定是哪里没做好,觉得自己太蠢,居然一直没察觉。玛丽亚努力挽留约翰,想争取时间解决问题,不能看着家庭破碎。

约翰出走半年,玛丽亚一直很痛苦。如果这份婚姻失败了,她不知自己的人生还能有什么意义。她努力摆脱这样的糟糕处境,开始反思自己的人生,咨询心理医生,还尝试找情人填补身心的空虚。这一切也能令她感到享受,但她仍觉得自己对过去无法忘怀。

但,当这样的单身生活持续一段时间后,玛丽亚发生了改变。她觉得以前过于依赖别人和周围的环境,缺乏主见,她开始建立自己的价值观,变得更自信,对生活有了很强的掌控感,不再将自己依附在婚姻和家庭上。当她看到,落魄的约翰不想离婚,她故意用离婚来羞辱,惩罚他过去的所作所为。

约翰听了很懊恼,两人为此争吵起来,甚至大打出手。最终,这场长时间悬而未决的婚姻以离婚告终。

因为出轨离婚,

再婚后却成为彼此出轨的对象

离婚后,玛丽亚找另一个人结了婚,有了新家庭。她更注重自己的形象,规律饮食,定期锻炼。她在事业上投入更多精力,客户变多,日程表被安排地满满当当,只能抽空看望母亲,甚至连父亲的葬礼都没时间参加。

约翰也重新结了婚,虽然没去成美国,回到原来的岗位也算心满意足。他对人生不再那么悲观,重获了信心。而他没有放弃在婚外寻求自由的状态,他和女同事保持着情人关系,还被怀疑与年轻秘书有染。

让人惊讶的是,约翰和玛丽亚在离婚后的一次相遇中,又爱上了彼此。现在,他们从各自的婚姻中出轨,趁着伴侣出国出来约会,这样的关系已经持续了一年。

他们开车到郊外,一路畅谈。过去的紧张感、约束感都消失了,他们在对方面前展现出完全轻松自由的状态。曾经,他们在婚姻里努力装出一副自己难以承受的模样,活得那么疲惫。如今,他们好像才是真正相爱了。

晚饭时,他们聊起彼此的婚姻。玛丽亚和丈夫当初因风流之事结识,慢慢就结了婚,丈夫在婚后也出过轨,而现在的玛利亚对于丈夫出轨已不再那么在意。约翰和现在的妻子倒是和从前一样,依然没什么深层交流,只觉得共同生活有安稳踏实的感觉。

他们对婚姻好像都不抱过多希望了,试着将婚姻和爱分开。婚姻让他们过着主流眼中正常的生活,获得物质上和心理上的依靠感。在婚姻之外,他们以更轻松的状态找到爱和激情。

然而,这样的方式并不十全十美,因为他们要承受道德感带来的焦灼,即便自我安慰,仍旧难以摆脱。

夜里,玛丽亚做了噩梦,梦见自己和家人走在危险的马路上,她想要搀扶丈夫和孩子们,结果自己的手不见了。她在沙子里沉陷,抓不住任何东西。无依无靠的感觉潜藏在玛丽亚心底。

她从对丈夫和家庭的依赖中觉醒,将婚姻和爱情分开,但这又让她有一种新的恐慌。她知道,人的感情和欲望难以捉摸、容易变动,只依靠情感,没有法律、习俗、道德的约束的话,这样的关系似乎比婚姻更脆弱。

两个人之间,究竟要维持怎样的距离才能相爱?太近或太远,似乎都有危险。离得太近,琐事会磨去激情,离得太远又似乎什么都抓不住,总有忐忑。

约翰听了这些担忧,只能试着安慰玛丽亚。或许,人不该对爱和幸福奢求太多,绝大部分人都只能以俗落而残缺的方式去爱别人。两人最终相依睡去,黑夜笼罩了一切。

从最初相识到平静的十年生活,从约翰的出走到离婚,从各自组建新的家庭到彼此成为对方的出轨对象,约翰和玛丽亚的情感经历充满波折。

他们面对的,可能也是我们每个人在持久稳定的亲密关系中都要面对的问题。

自由和安全感能否两全?

约翰在自己的状态不错的时候,选择逃离婚姻,认为自己不需要这种虚妄的归属感,宁愿抛家弃子地追求自由,毫无牵绊,只有冒险、享乐和占有欲。

但当约翰感到人生失意时,他想要的不再是随心所欲,而是安全。他发现,原来自己需要那种婚姻和家庭的“绑定”来驱除恐慌。过去感受到的束缚,此刻就变成了安全感。

玛丽亚因工作见识了太多离婚的人。她看到,共同生活距离太近,激情和新鲜感容易消失,爱逐渐被磨损,人变得麻木。她觉得自己过去对婚姻和家庭的看重是危险的。但当玛丽亚尝试将婚姻和爱情分开,她又发现只靠情感维系的关系令人不安。

讽刺的是,两人在婚姻中觉得无法向对方吐露任何心声,也无法找到激情;却在离婚后发现能够彼此心意相同、有真实而深刻的对话。两人都经历了折磨,才摆脱自己与对方的婚姻,却又为了和对方在一起从新的婚姻中出轨。

为什么当我们在一段长久稳定的关系中时,我们不敢去真正认识对方?脱离了承诺和绑定之后,才发现同样的人,就可以是自己的真心爱人。

不知道你看完今天的推送后,心里会有什么样的感慨。我此时在想的是“海底月是天上月,眼前人是心上人。” 海底的月亮虚幻不可及,眼前的人却是可以把握、可以珍惜的人。世界上的人固然很多,我最爱的一定就是我身边这个——幸福是需要有这样的决心和能力的。

愿你们永远知道彼此就是自己的最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