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婚姻 > 文章列表

年前吵架,到底为何而“战”

发布时间:2017年1月13日 来源: 关键词:林先生 咨询师 年前 吵架

眼看着离春节越来越近,林先生与太太的矛盾也日渐升级,是什么样的烦恼在本应阖家欢乐的迎接春节假期之时困扰着林先生呢?近日,林先生向咨询师道出了真相:林先生和太太结婚8年了,由于夫妻两的老家分别在南方和北方,相距甚远,于是小两口在婚前就商量好,每逢春节夫妻两就先去林先生家过年,然后在初2或初3的样子陪太太回娘家。事实也是如此,在婚后5年的时间里,夫妻两都遵守着婚前的约定,未有怨言。可好景不长,林先生的困惑在婚后第6年发生了,太太就像瞬间换了一个人一样,一到春节就跟自己过不去,抱怨自己嫁给林先生后就再没在娘家过过年,甚至希望初1就从林先生家出发回娘家,更令林先生头疼的是,太太开始非常计较林先生给岳父母买的新年礼物的价格,如果被太太发现林先生买给自己父母的礼物价格比岳父母家的高,太太便会立刻爆发,之后夫妻两便是一场激烈的争吵。

咨询师对林先生的倾诉给予了积极的关注和充分的理解。而后,咨询师带领林先生回顾太太的态度突然转变的那段时间家里是否有重大事件发生?林先生在咨询师的带领下,想到当时儿子刚出生,而自己却一直持续着不断出差的工作状态,导致这些年来照顾孩子的重任几乎都压在了太太一个人身上,但同时林先生也表示,自己也是生活所迫,并非是故意逃避照顾孩子的责任。咨询师首先对林先生的工作给予了一定程度的理解,同时,咨询师试图协助林先生换位思考:在那段特别辛苦的阶段,太太的感受和期待?在工作没办法调整的情况下,自己是否尽最大努力给予了太太足够的关心和支持?林先生沉默良久,渐渐道出了自己在那段时间对太太的疏忽,并且在更多时候,他想到的是工作和忙碌后身心俱疲的自己,却忘了关心也许比自己还要辛苦的太太,常常忘记回太太信息、给太太电话,突然感到对太太亏欠良多。听完林先生的这番话,咨询师提醒林先生,太太这些年来在“春节怎么过”以及“礼物值多少钱”这样的问题中斤斤计较,也许只是在提醒林先生“我需要得到你的关注”、“我需要得到你更多的关心和爱”,只是太太用不太恰当的方式表达出了她的需求,要改变年前的争吵,还需要林先生平时多下功夫,更多的向太太表达爱、给予爱,看到太太情绪背后的真正的需求。同时,咨询师也教给林先生一些夫妻沟通的小技巧。

在咨询结束一段时间后,咨询师收到林先生的反馈:林先生表示在年前吵架这件事情上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也是有问题的,咨询后他很真诚的跟太太做了几次沟通,发现自己这几年作为丈夫、作为父亲都做的很不够,他非常感谢咨询师的帮助,同时也表示,今后会在平时多下功夫,努力改善与妻子的关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