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婚姻 > 文章列表

婚后夫妻角色调试

发布时间:2016-09-06 来源:原创 关键词:夫妻 关系

【案例】

陆刚娶了结识两年的妻子,但婚后不久二人便争吵不断。妻子觉得失去了自由,不快乐,有压力,婚前婚后丈夫对自己的态度也有所不同,不再像以前一样包容自己了,开始斤斤计较。陆刚则认为妻子不成熟,不懂得体贴与关怀,不珍惜自己的付出,没有得到妻子对待的爱。

【解析】

如上面的案例一样,小编身边的很多初婚朋友都有过类似的抱怨,尤其是女性朋友一再谈到丈夫在婚前与婚后对自己的态度有差异,俨然是一副“钓上来的鱼便不用再喂了”的态度,她们难以接受这种变化。实际上会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往往与夫妻二人对婚姻角色的期待有关。

对于女人来说,她们期待的婚姻,是给自己找到一个可以信赖、依赖的港湾,有能够心疼照顾自己、懂得包容呵护自己的人;而对于男人来说,他们期待是找一个可以共同进退、共同承担、温柔大度、体贴入微的妻子。而这种期待往往又与二人恋爱时的角色态度有所不同,女人要求男人一如继往的将自己奉若珍宝,忍让包容,呵护备至,提供依靠;而男人则希望女人婚后一夕长大,从一个小公主转变成一个贤妻良母,不再任性妄为,学会谦让体贴。正是这些引起了婚后夫妻关系磨合的不快。

夫妻由于在婚前缺少共同生活的经历,婚后的初期阶段,正是建立新的生活模式的时候,但却并没有立即产生两人成为了一个家庭共同体的自觉。他们本能的为自己想的多点,想要坚持个人的习惯和偏好,希望这个模式能够更倾向于自己习惯的方式,担心一旦形成自己不熟悉的模式,便会使自己在两个人的生活中处于弱势,因此便会固守自己的领地,期待对方的妥协。有些人相对成熟一些,对于妥协的理解更为正向,而有些人则不够成熟,妥协对于他便意味着失去掌控感与安全感。

只有经过生活的磨合,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叫一个家庭,什么叫利益共同体。婚姻中,两个人的情绪和感受常会强烈的彼此牵引影响,也只有这样长期的磨合,才能慢慢地认识到双方都需要妥协,才不会拿对方的不快来平衡自己的不快,才能学着用让对方舒服的方式来相处,最终找到自己在婚姻中的角色和功能定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