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婚姻 > 文章列表

婚姻不是竞争,不必分清谁强谁弱

发布时间:2016-1-29 来源:壹心理网站 关键词:婚姻 夫妻关系

网球选手李娜诞下千金时大家纷纷表示祝贺的同时关于李娜和丈夫姜山的故事开始在微信圈被传播开,他们女强男弱的婚姻被人们津津乐道着。这个貌似女强男弱的婚姻,是如何维持平衡,又是如何保持和谐幸福的呢?

曾经有一个理论流行了很久,A等男选B等女,B等男选C等女,C等男选D等女,所以最后剩下的便是A等女和D等男。那么显然两组是极其不般配的,于是乎剩女大多是优秀的,而剩男则大都不那么优秀。

这个理论也从某一个层面上描述了在中国社会中,更多人的是倾向于选择男强女弱的婚姻关系的。

从中国传统文化来看也是如此,更倾向于男主外女主内,而这就代表着女性需要柔软一些,更为家庭付出一些。所以人们自然而然会把像李娜那样在外面大出风头,脾气上来的时候吼几声老公,并且还处处要强的女性看做女强了。

那么说到男弱,姜山那么大的块头,看起来可不弱。但是李娜在球场上怒吼,你闭嘴!你爱看看,不愿意看就滚!你黑着脸给谁看!等等这些语句的时候,大家又不禁同情姜山,觉得他为了李娜的网球事业委曲求全,被虐千遍,待你初恋。

在亲密关系里,虽然不是出于本意,但是很多人仍然会和自己的伴侣陷入竞争的状态。

看看两人的朋友更喜欢谁,看看孩子更爱谁,看看争论中谁获胜,谁比较独立,谁赚的钱更多……

其实这一切都源于想要证明自己更特别一些。

当把竞争感带进亲密关系之后,想成为特别的人的欲望,再加上害怕被离弃的恐惧,会让人不停地和伴侣较劲,去证明自己是对的,自己是更可爱的,甚至开始希望对方失败……

倘若竞争的确正在悄悄进行,那么必须要问自己两个问题:

一、我的伴侣值不值得我冒着面对自己的羞耻心和罪恶感,去承认我和他/她的确有竞争?

二、这个独特的我,是不是愿意去面对真实的自己和伴侣?

如果这两个问题都是“是”,那么就一定会找到力量来结束这种竞争。

正如李娜和姜山的婚姻中,虽然在外面看起来李娜强悍倔强,但是在朋友们看起来,李娜像姜山养的一只猫。

两个人很好地找到了他们婚姻中的平衡点,而大众所认为的女强男弱,其实仅仅是在某一个层面上,并不是整个婚姻的状态。

而倘若姜山有着一丁点想要和李娜竞争的念头,那么或许这种平衡就不复存在,而会对婚姻关系带来损害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