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婚姻 > 文章列表

用对方法,争吵也会物有所值

发布时间:20150309 来源:网络 关键词:争吵 沟通技巧

    成功的争吵应该是建设性的:说出来不满,怨恨就得以消除,双方最终互相谅解,感情伤害降到最低。失败的争吵则完全相反。

  如果你正经历着失败争吵的困扰,这里有一篇不错的文章,请与你的另一半一起看看。如果你们能够同意这些基本原则(甚至把它贴在冰箱上或随处可见的地方),那么改变就会发生。

  请牢记,在你的心中,你的另一半是你深爱和尊重的人。

  的确,你刚才非常气恼。但是,在生气和愤怒时,请提醒自己,你之所以选择这个人作为你的另一半,也是有原因的。

  请牢记,你的另一半是你的队友。发生争吵,双方都有责任,而这也正是你们之间活力的见证,活力来自于双方。任何沟通上的问题,双方都应该一起解决。

  运用一些沟通技巧和情绪管理方法。

  沟通技巧的基本原则:明确自己的感受,而不要攻击对方的意图。这是第一步。你只知道自己的感受,却不明白对方的动机或目的,甚至你认为你明白。因此,从聆听开始,弄清对方到底在说些什么。

  想当然只会让对方反抗更强烈,因此,要尽量避免。

  当争吵越来越激烈时,管理情绪的方法就是深呼吸,暂停一下。在刚开始争吵时,就采取暂停的方法,问题或许能更快解决,控制你正熊熊上升的生气和愤怒的情绪,是明智的。

  比如,在数字110之间,假如1代表一点都不生气,那么10就是情绪爆发的时候。留意何时是你情绪波动最大的时候。在达到5之前,就停下来。一旦达到了78的阶段,就会变得不理智和冲动,争吵也不会有任何好的结果。

  如果你或者你的另一半不能控制自己的冲动和愤怒,请阅读一本自助手册、听一堂情绪控制课,或者求助一位心理咨询师

  关注自己的反应,而不是对方的。

  你应该避免你让我……”综合症。我们都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或许你的另一半做了很多事情让你不满,甚至一些刺激到你,但是他/她并不能让你做任何事。

  如果你不喜欢另一半与你谈话的方式,清楚地告诉他。指出是语气或者是用词让你感觉不舒服,或者让你很受伤。在指出对另一半的不满意之前,请先赞同,这样对方容易接受你的建议,并将乐于做出改变。

  如果你的另一半对你提出的问题不以为然,不愿意做出改变,或者(甚至)所有的事情都来责备你,那么你将要面临一份情绪失控的关系。如果是那样,请问:你将情绪失控吗?并且(很可能)接下来你也正在情绪失控——你将怎么办?

  但是请牢记,一份健康的关系同样也包含了冲突。毕竟,你不是一个人生活。如果你一个人生活,那将多么无聊!你可能会不同意我的观点,那就是有时你也会压力大,急躁易怒,或者很多状况下容易爆发冲突。如果那样,你们双方同样都有责任。所以无论如何请记得,不要为了争吵而争吵,争吵也是一种沟通的方式,最后应该要达到解决矛盾的效果,否则发动一场既耗损耐心、力气和情绪的争吵又有什么价值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