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婚姻 > 文章列表

夫妻沟通技巧—四个不要和两个必须

发布时间:20150114 来源:网络 关键词:夫妻沟通

    如何分辨走在路上的两个男女,是夫妻还是朋友,又或者是情人。我想朋友们可能都有自己的判断方式,也都有自己的价值依据。

然而,我的判断方式就很简单,要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一起走路,那个女的突然歪了脚脖子,男人说以下的任何一种话,或者一种表现,都一定是夫妻关系。

1、 你瞎啦!走路不注意点。

2、 我说,你这个人就是这样不小心……

3、 站在那里不动,用眼睛看着蹲在地上的女人

如果不是夫妻可能说的话或者表现是:

1、 哎吆!要不要紧啊!

2、 要不要看医生啊

3、 赶快走过去说,没有问题吧!

以上的例子也许不准确,我想大家应该还会有更准确的例子。在夫妻关系中,我们经常用四个沟通方式来对待自己的生活伴侣。

1、 评价式

对待对方的行为喜欢用评价的方式来交流,在评价中让对方感觉只有你是对的,她或者他是错的。这其中有时候还有责备的意思。

2、 分析式

用自己的价值观来分析发生在对方,或者两个人之间的事情,分析中不经意地就流露出自己是对的,对方是不正确的,容易让对方感受到没有被关心和理解。

3、 解释式

对于发生的一些事情,喜欢解释,结果就造成越描越黑,让另一个人感受到你没有诚意和虚伪。 

4、 总结式

所有的好与不好都被你说完了,对方只能是沉默,这样的结果导致以后越来越少真诚交流。

我的建议是,在夫妻关系中两个人沟通,要避免用上面的四种方式,尤其是在关系不好的时期。一定要用两个必须要做的方式来交流。

1必须用描述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内心思想和情感,这样可以做到对事情不对人,对方没有感觉到被边缘。

2必须多表达内心的情绪和情感,这样就可以让对方知道你现在的真实内心。在减少误解的同时,还能引起对方的情感交流动机。

我把这些叫做四个不要,两个必须的沟通模式。

那么究竟谁是你的爱人?你要用什么样的方式对待你的爱人?我想,有时可以像个朋友,有时要像孩子,有时要像象情人,有时要像兄长,甚至有时要像父母。对待爱人是多变的,变的不是心,变的是你要面对他(她)的方式。

曾有佛教故事说,今生的爱人是上辈子埋了你的人,对于上辈子没让你暴尸荒野的人,你要感恩,你要报答,用你今生的所有来对待他(她)呵护他(她)感谢他(她)。试着用下这四种模式,两种必须,我想就是对你上世恩人的最好的报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