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婚姻 > 文章列表

如何面对失业中的另一半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5日 来源:盛心阳光 关键词:失业 婚姻

另一半的失业,各种情绪喷涌而出:担心、牵挂、忧虑以及无休止的抱怨和唠叨,让婚姻陷入了僵局。夫妻双方之一遇到失业危机,家庭气氛就会受到很大影响,房贷的偿还,子女的抚养,这些在爱情面前微不足道的东西,此时都会成为一个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婚姻变得岌岌可危。
     这里引用一篇文章中的一句话:“当这种温暖的感觉受阻之后,婚姻可能会急转直下。华盛顿大学心理学名誉教授、作家高特曼发现,当夫妇间正面的交流(比如幽默和爱意)被负面交流(比如指责)掩盖的时候,婚姻破裂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
     这个时候,他或她需要的是陪伴和支持,失落和无助会因陪伴获得更多的安全感,婚姻也会因这样小小的失落而获得一次成长的契机。这个时候该如何去做呢?
     1、尽量不去讨论有关职业选择的问题。这个时候,善意的关心很容易被对方曲解为一种无形的压力。安静的陪伴,耐心的等待,相信他或她能自己走出来。
     2、如果对方想和你讨论一下,或者的确有些好的想法和他和她分享,切记只提建议和想法,不要指责和质疑;只谈感受和希望,不要评论和争执。相信你的另一半有自己的判断,这样的信任,这个时候,尤其重要。
     3、接纳另一半的情绪。对方的低落,失去工作对家庭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与其因变化,搅扰了全家的情绪,不如接纳现状,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安静的营造一个轻松的环境,让另一半在宽松的环境中度过低谷。
     同时,在咨询师的建议下,迅速采取行动,获得外部帮助,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这样的咨询,不但得到了保密和尊重,而且还能获得专业的指导和建议。选择EAP服务能提供指导意见和第三方的观点,专业的心理咨询 师可以帮助你让矛盾降温,爱情升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