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婚姻 > 文章列表

健康的看待婚姻过程中的一些变化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来源:盛心阳光 关键词:婚姻 变化 矛盾 时间

婚姻并不是一朝一夕的,而是两人之间稳定的,长久的,甚至持续终生的关系。在婚姻持续的过程中,两个人的自我会成熟,会变化,婚姻关系也会发生变化。有些变化听起来可能是令人扫兴的,但却是婚姻健康发展会自然经历的过程。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来看待这些变化,或者说在内心准备好迎接一些变化的来临。

1.婚姻中的激情会减退

对婚姻的满意感从来不是一个恒定值,即使在健康的婚姻里,也是会变化的。随时间流逝,所有的婚姻中的美好感觉都会减少。婚姻中最幸福的一段时间肯定是“蜜月期”。这种对婚姻美好感觉的流失无可避免,夫妻感情逐渐随时间变得不再炽热或者某方面的激情减少应被视为婚姻正常自然发展到的一种状态,不需要为之过分担心。

在绝大多数的例子里,婚姻的最早几年是最快乐的。婚姻中的幸福感的整体评分在婚姻的最初两年最高,此后开始逐渐下降。许多方面的因素,例如孩子的诞生,会影响到婚姻中夫妻间的生活。激情随时光流失而退减是令人难以接受的事实,然而很多夫妻却不得不亲身经历这一过程。而且有研究表明,激情所持续的时间甚至是生物进化的结果(一对夫妻的黄金时段仅仅维持到孩子出生和早期成长的时间,来保证人类的繁衍)。同时,家庭,朋友,工作会不断地给已婚人士带来各种要求和应酬,这些也会影响对夫妇间的亲密感产生影响,亲密程度会有一些波动变化。

如果对婚姻的满意感和时间的关系在图表上会表现成一个下滑的曲线,那么婚姻问题的发生率随时间的变化则表现为一个拱形。有的问题在早期的婚姻阶段都无法被意识到。而在婚后的中期很多婚姻问题开始浮出水面,尤其在家庭的一些职责上,比如养育孩子,照看老人,等等。最后,随着儿童的长大,夫妇的照顾责任的减轻,婚姻中出现的问题也会相应减少一些。

2.婚姻中的平台期和挣扎期

随着两个人变得成熟,伴侣之间的核心矛盾会有发展变化,但也有可能这些矛盾一开始就以潜伏的形式出现在婚姻中。不管矛盾的根源是什么,不协和的价值观和信念可能会变成婚姻伴侣最后的重大矛盾。有的矛盾可以通过双方相互的让步和协商来解决;有的矛盾如果涉及到个人的原则和坚持可能就难以妥协。如果矛盾无法解决,伴侣可以选择分开,也可以选择找到一种舒服的方式来接受这个矛盾,但如果这些路看上去都行不通的话,婚姻就会呈现一种僵持的状态。

婚姻不会在彻夜之间被颠覆;在决定离婚之前,人们往往要经历一段反复的挣扎。可能在一些特殊情形下,离婚会很快发生,比如说出轨或者存在虐待的情况。但更多的是,离婚之前很多夫妻都会经历一段反复的过程,其间不断考虑离婚所带来的得失。

 考虑在婚姻中是去是留的这段僵持期并没有特定的规律,也没有具体肯定的维持期限。事实上,这段时期是因人而异的。在价值或目标上出现分歧时,有的夫妻会考虑到离婚,但这种考虑也很可能最终会导致双方开始为婚姻妥协,如果妥协有效果而且双方都对之表示满意的话,婚姻最终能得到维持。或者妥协最终无法达成(譬如妥协中的一方需要做出重大牺牲,或放弃自己毕生的追求或理想)那么冲突还是会继续发展。如果出现僵持的状态,说明婚姻中存在问题,但同时这也是一个很好的信号,说明你需要开始为你的婚姻做工作了,但它并不代表你的婚姻已经走向失败。

 “未雨绸缪”在婚姻中是好的。婚姻会经历各种阶段的变化,要对婚姻关系中传递出来的讯号保持敏锐,有的变化是正常的,需要坦然地接受;但有的信息可能在提示你,婚姻关系已经出现裂痕,尽早地预警可以帮助你更有准备地开展工作,修复你的婚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