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婚姻 > 文章列表

亲子的源头——婚姻是家庭的长子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来源:盛心阳光 关键词:孩子 婚姻 两人 亲子 家庭

男女恋爱结婚,先是两人的互动生活,接着怀孕生子、扶养孩子长大直到孩子离家独立,又回到了两人为主的生活。所以夫妻关系才是从头到尾的生活主线和重点,可以说:婚姻是所有家庭的长子,你把它带领好,它就会成为你最得力的助手,为你打点一切,你所有其他的孩子都会在它的熏陶下健康长大。

每天都在发生的故事一:问问爸爸会不会回家吃晚饭?

丈夫会不会回家吃晚饭,本该是妻子最在意,最想知道的事情,妻子只需打一个电话就可以直接得到答案却让孩子叫爸爸回来吃饭。难道夫妻间的感情脆弱,经不起这样一叫吗?叫了之后,万一不回来吃饭岂不太没面子,甚至担心会伤及婚姻?再不然,以为这样可以把一家人连接起来,其乐融融?所以,自己不叫,让孩子打头阵去试试看,以保护两人的婚姻关系?

孩子们固然可能喜欢爸爸回家吃晚饭,但程度绝不会比妻子希望丈夫回家吃晚饭更强烈吧!也许谁叫谁吃饭,会考验到婚姻的牢固程度,这件小事真耐人寻味。有了孩子之后,夫妻两人通过孩子的间接交流逐渐的代替原来的直接交流,所谓的“孩子是婚姻的纽带”的理念可能就是造成孩子不能离家独立、夫妻不能单独相处的根源。 亲子专家强调:夫妻关系应优先于与子女的关系。夫妻两人在扶养孩子的数十年间,彼此的感情及长期互相支持的能力,都受到很大的考验,要安然度过,减轻伤害,完成婚姻中的双方的情感成长,养育孩子的任务最简便、最安全的做法就是两人合作。

夫妻关系好,双方才容易合作去尽到父母的责任。而父母的一致性教育和夫妻亲密关系对孩子的影响,是孩子人格完善,发展健康人际关系,成就未来的最重要因素。

每天都在发生的故事延续:若只重视父母的角色责任,等孩子长大、离家,父母两人扶养孩子的共同任务完成,共同生活的理由减少,这样的发展方向,对婚姻未免太危险了。 "爸爸回家吃晚饭"所象征的父、母、孩子的三角关系,也该回归婚姻生活中的二人关系,所以故事改为:"老公/老婆回家吃晚饭吧!" 如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