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心理百科 > 文章列表

职场社交:如何克服社交焦虑

发布时间: 来源: 关键词:社交 焦虑 场合 职场 克服

社交焦虑是指一个人对社交场合或涉及他人的日常活动有过度的、持续的和无法抗拒的恐惧。有社交焦虑的人会害怕做或说一些他们认为会令人尴尬或丢脸的事,或者害怕自己会犯错显得无能。害怕许多社交场合是很常见的,比如:

l 与一群人交谈

l 认识新朋友

l 在小组中工作

l 在会议上提出问题或发表演讲

l 与权威人士交谈

l 在电话中交谈

社交焦虑的原因

 

以下几种理论说明了社交焦虑是如何形成的

行为上的解释。 这一理论认为,社交焦虑来自于过去的经历例如,你可能觉得自己在午餐室讨论时被同事批评了由此,你可能会产生恐惧,不敢再在这种环境下与同事交流,或试图完全避免这种情况。

思维方式。 第二种理论认为,我们的思维方式导致我们产生社交焦虑例如,社交焦虑的人通常对自己和自己在社交场合的能力持有消极的信念,如我在这个会议上没做出什么有趣的贡献”,这些想法会阻碍其在会议上发言,甚至可能阻碍其参加会议。

生物学原因。 第三种理论认为,由上一辈传下来的人格特征可能在社交焦虑的形成中起作用。例如,如果你的父亲有社交焦虑,而你继承了他的一些人格特征,那么你也有可能社交焦虑。

 

控制社交焦虑的方法:自助

有许多方法可以控制社交焦虑及其症状以下是一些建议

识别并战胜消极思想。 这个方法的第一部分涉及识别你的无益或消极的想法。例如,你试图预测未来,这次演讲会出问题,或者猜测别人的想法,他认为我很愚蠢。第二部分涉及挑战你的假设你可以问自己这样的问题:我怎么知道演讲中会发生什么? 我怎么知道他对我的看法?对于任何引起焦虑的社交场合,你要战胜自己的消极想法,并通过问自己以下问题使观点更全面如果我的朋友知道我在想什么,他们会怎么说? 有任何证据支持我的假设吗? 我以前在类似情况下是如何应对的?

 

减少对自己的关注。 在经历社交焦虑时,我们自然会密切关注自己的行为,并试图掩盖或减少我们正在经历的状态。例如,你可能会在脑海中回放你刚刚说过的话,并试图弄清楚别人对它的看法。或者你可能认为别人知道你很焦虑,而且他们因此而对你进行评判。转移你的注意力,专注于正在进行的对话,而不是你认为自己的焦虑是如何表现出来的,或者别人对你有什么看法。专注于现在(此时此地),而不是交流中已经发生的部分。同样重要的是要记住,别人不一定知道你焦虑,因为你可能已经善于隐藏它。即使你焦虑得很明显,其他人可能仍然没有注意到。即使他们注意到了,也不意味着他们会评判你,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会焦虑。

 

直面恐惧并应对你想避免的情况。 虽然想避免引起焦虑的情况是正常的,但这不是一个有效的长期自助策略。逃避社交场合会增加你的恐惧,因为你无法从经验中学习,也无法意识到有些场合并不像你想象的那样糟糕。反复面对令你苦恼的情景可以帮助你建立信心。首先列出三或四种困扰你的情景从列表中选择一,继续让自己处于这种情景中,直到你开始对它感到不那么焦虑。一旦你能处理好这种情而不感到过于焦虑,就转清单上的下一情况。

 

练习一些放松技巧。 学会放松,减少焦虑症状。可以尝试冥想、深呼吸、渐进式肌肉放松或运动等方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