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心理百科 > 文章列表

接纳负面情绪,就是自我疗愈的开始

发布时间:2019-03-01 来源:心灵的圈子 关键词:痛苦 情绪 接纳 负面

01

近日得空,我重读了一次德芬老师的《遇见未知的自己》这本书,虽然是时隔多年的再次阅读,它仍旧触发了我很多的回忆。

不知怎么,就想起了朋友给我讲过的一个故事,分享一些感触。

许多年以前,我的朋友开了一个小铺子,在铺子的楼上租了一个小房间居住并且存放货物,货物需要通风,于是有一个房间长期开着窗户。

在一个除夕夜的晚上,楼下放礼花的火星飞进这个小房间里,烧光了她的货物,火势还蔓延到楼上的住户,烧掉了别人的家。

这个铺子是用她所有的积蓄开的,于是她在一夜之间一无所有,当时还被告知,可能还要赔偿楼上邻居的房子并接受消防部门的处罚。

虽然最后这件事得到了妥善的处理,但是为了生计,她必须放弃生意出去工作。

后来的日子里,她发现这件事成了卡在她记忆中最大的不幸。

每当遇到挫折或者生活中有什么不顺利的时候,她就会因此而痛苦。

如果我关好了窗户,现在也许赚了好多钱了;

如果他们不放礼花,我现在也许就不用受这个苦了;

如果我生意做起来,他们就不敢这么看轻我了。

她坚定的认为,自己的一切不幸,都来自于那场大火,一场火,让她之后的人生陷入了无尽的痛苦,越来越不开心。

放不下,舍不得,过不去。

我一定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她说。

02

绝望抑郁让她求助心理咨询师,咨询师问了她一个问题。

你最大的焦虑来自于什么呢?

因为一场火,我陷入了奔波,失去了一切快乐,每天都很穷很辛苦。

她说。

咨询师问。

那你焦虑的时候,这些苦难就都消失了吗?

听到这句话,她几乎在咆哮:

你这不是废话吗,它们当然不会消失,就是因为它们不会消失,我才会抑郁啊!

喊完这句话,她开始嚎啕大哭,哭着哭着,她忽然想到了什么。

好像,我越是用焦虑抵抗痛苦,痛苦就越清晰;痛苦越清晰,我就越用焦虑来抵抗,希望痛苦消失?

看起来,我一直是自己和自己过不去?

面对同样的痛苦的时候,我们内在是积极的样子还是糟糕的形态,会让结果完全不一样。

03

《遇见未知的自己》中有这样一句话:

“如果你每天重复做某件事,比如感到生气、悲惨、痛苦……,我们的神经细胞就会建立起长期而固定的联系,你就是每天都在重复的编织一张充满紧张的情绪网络,这就会变成一个固定的情绪模式。”

这大概就是越爱发脾气的人就越是习惯性发脾气,越是感到忧郁的人,总是越来越忧郁的原因吧。

事实上,一切负面的情绪,都是我们大脑对自己的一种保护。

比如,感觉到压力的时候我们会逃避,感觉到焦虑和抑郁的时候我们会哭泣,感觉到愤怒的时候我们会发脾气等等。

这些情绪的表达和对痛苦的抗拒,都起到了让我们不要直接面对我们感到恐惧的那些事件的作用。

然而,当你凝视深渊,深渊也凝视着你,当我们选择逃避,对痛苦不够慈悲的时候,痛苦也会还以颜色。

那么,假如我们放弃了抗拒,觉知痛苦,感受痛苦,接纳痛苦的时候,生命会不会有一些改变呢?

04

德芬老师说:

“负面情绪就像黑暗一样,你是驱散不走它们的,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用光去照射它。

很多时候,我们以为情绪上的反对,可以改变我们不想要的事实,但是抗拒就像是用脑袋在撞墙,真的是‘徒劳无功’,而且对事情后续的发展,真的是一点用处都没有。”

然而,对痛苦的觉知和接纳,不正是照进痛苦的光?

不如,我们找个地方坐下来,用慈悲的方法,跟痛苦握个手,不在逃避自己,跟一些麻木,一些痛在一起,我们也许会被痛苦吃掉,但是请看到那个痛苦的自己,不要把他推开,拥抱他,在觉知中,放松下来。

请仁慈的给你的痛苦,一个自己解脱的机会。

05

疗愈自己,遇见自己,需要很多能力,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做不到,而是不相信自己能够做到。

而对自己痛苦慈悲,正是疗愈的开始。

只有慈悲的对待痛苦,从过去的噩梦中醒来,你才能看到并收集生活中让你喜悦的那些点滴,刷新那张紧张的情绪网络,重新编制一张由喜悦和快乐的网。

“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喜悦是无处不在的,一朵迎风招展的小花,一个婴儿的微笑,一篇阳光下闪亮的树叶,一句朋友随口的赞美,这都是无声的问候,喜悦的祝福。

请散发出积极的震动频率,吸引那些你想要的积极的东西像你靠拢,那才是解脱的关键。”

请试试看,遇见那个未知的自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