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心理百科 > 文章列表

层次越高的人,越懂得给生活加点仪式感

发布时间:2019-03-01 来源:果麦麦的好书博物馆 关键词:生活 做饭 仪式

生活是需要仪式感的,人生不过几十年,活得要任性,吃得要讲究。给自己的生活加点仪式感,让它精彩且丰富,让自己快乐且自在。

01

做饭是一件看起来很不“划算”的事

当一个人决定做饭,需要花上一个小时买菜,两个小时洗菜炒菜,但是吃完这一顿饭只要10分钟,另外还需要花上半个小时整理厨房。而这三个半小时的时间,其实可以用来多睡点懒觉,或者多看两三集电视剧。

每天下班乘坐完漫长的地铁回到家,身体只剩下百分之七的电,哪还有电量再去买菜、做饭、洗碗?

因为外卖,我们得以节省自己的时间。它替代了我们应该在生活中担任的某些职能。

在家的时候应该经常会被长辈们念叨“那么大个人了,不会做饭自己怎么生活?”、“连饭都不会做,以后都没有人肯娶你哟”。

在上一辈的眼中,每天做饭和吃饭睡觉一样理所当然的事,一个人不会做饭是无法独立生活的。但是外卖将做饭和吃饭分离开来,使我们不必向长辈请教如何做鱼香肉丝、糖醋排骨,也能吃到自己想吃的菜。

02

外卖带来便捷的同时,

也让我们的生活失去了“烟火气”

一个被叫做“家”的地方,厨房里应该充满了烟火气。

就像小时候放学回到家,妈妈炒菜飘来的呛人的油烟味,还有冬天打开刚刚蒸好饭的电饭煲,扑腾而出的白烟……

当家里的外卖筷子已经占领了厨房的半壁江山,碗筷已落满了灰形同摆设,我们很难再称住的地方为“家”。

我们也很少踏足充满吆喝混杂各种味道的菜市场。为了买上最新鲜的蔬菜,而在几家菜贩之间周旋,和菜贩们为了一两毛钱讲价,对方让步了,便如同大获全胜般得意。

一个没有“烟火气”的生活是缺失的。像是没有绑上重物的氢气球,重心上移,轻飘飘的,缺少踏实的感觉。

03

做饭是一种仪式,

使我们对食物、对生活变得郑重

在做饭时,我们对食材精挑细选,摘菜清洗,用不同的烹饪方法搭配不同的心情把食物做好。在那几个小时内,自己既是指挥官也是执行者,做饭前,想好哪些步骤可以同步进行,哪些食材需要提前腌好,什么时候下锅......

蔬饭之间,是闲情,是雅趣。

乾隆才子袁枚平生九大爱好,第一是“吃饭”,读书排最后。他在《随园食单》中这样写道:

一碗粥,必水米融洽,柔腻如一;

 鲫鱼,要选扁身且带白色者,肉质鲜嫩松和,熟后一提,骨肉自然分离;

一盘菜,若用肉,不要超出8两,若用鸡、鱼,最多不过6两。

人生不过几十年,活得要任性,吃得要讲究。

在日本,人们吃饭前都会说一句“いただきます”(开动了),以此来提醒自己对生活的感恩和郑重。当辛苦做完一顿饭,看着桌上一道道菜,吃饭时,才能有郑重的心情。

当一个人在周末做饭,8点就应该起床,这样才能赶上趟,挑选最新鲜的食材,在中午12点吃到刚刚做好的饭。而不是一觉睡到大中午,想想自己还没吃饭,于是随便叫个外卖,待到下午12点才能把中饭了结。

“既然饭不能随便吃,生活是不是也应该好好过啊”。

做饭使我们的生活脱离随意和无序,充满仪式感,对食物、生活变得郑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