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心理百科 > 文章列表

“你不可能抑郁,看看你做得有多好。” | 11个高功能抑郁的真相

发布时间:2019-03-05 来源:糖心理 关键词:抑郁 抑郁症 感觉 高功

(一)

今年年初,凯特·米德尔顿的弟弟詹姆斯·米德尔顿发布了一篇文章,公开了他与临床抑郁症的斗争。

凯特·米德尔顿,是英国威廉王子的妻子,官方称号是“王室剑桥公爵夫人殿下,凯瑟琳”。詹姆斯·米德尔顿是她的弟弟。

他称自己的抑郁症是“一种精神癌症”,让他觉得自己是“彻底的失败者”。

威廉王子、凯特王妃和哈里王子都曾公开谈论精神健康及其重要性。凯特王妃还为英国《赫芬顿邮报》写了一篇文章解释了,为什么父母应该和他们的孩子谈论心理健康,因为这和身体健康同样重要。

詹姆斯说,他之所以袒露这段经历,也是受到了威廉、凯特和哈里的影响。他认为作为王室亲属有义务站出来,消除人们对于谈论精神疾病的羞耻感。

“隐瞒我的故事是不诚实的,我想说出来,他们是我这样做的动力”。

31岁的詹姆斯写道:我知道自己很幸运,过着优越的生活。但这并没有让我对抑郁症免疫。描述这种情况是很棘手的,这不仅仅是沮丧,这是一种疾病,一种精神上的癌症。

“这不是一种感觉,而是一种没有感觉的感觉,你的存在没有目的和方向。”

“我感觉不到喜悦、兴奋或期待——每天早上只有心跳加速的焦虑把我从床上推起来。我实际上并没有想过自杀,但我也不想活在我当时的心境中。”

詹姆斯说,他有一种“彻底失败”和“发疯”的感觉。

不过,他对家人和朋友隐瞒了自己的挣扎,也没有回复相关消息。

最终,他到了崩溃的边缘,向一位精神病学家寻求帮助。詹姆斯最终接受了注意力缺陷障碍(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测试,并接受了认知行为疗法(他现在仍在做)来治疗抑郁症。

(二)

詹姆斯·米德尔顿于2018118日在德国柏林获得第20GQ年度最佳男士奖。

如果不是他的自我袒露,别说是公众,就是他身边的人,可能都不知道他有抑郁症。

显然,他是一个高功能的抑郁症患者。

当我们想到抑郁时,可能眼前浮现出来的是一个人抓着一盒纸巾哭泣,完全无法踏出家门。但这种刻板印象从根本上来说是不对的。

抑郁可能以很多不同的方式表现出来,像是所谓的“微笑型抑郁”、“高功能抑郁”。

高功能抑郁症患者,会知道这一切是多么真实:大多数时候,你脸上挂着微笑,在工作中表现出色,人际关系也处理得不错,甚至也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没有人看出来,也没有人相信你每天都在与抑郁作斗争。

1. 每天的例行公事让人筋疲力尽。

人们也许很难理解,一个“拥有一份好工作、一个美满家庭和许多朋友”的人怎么会不快乐。

莫顿是一位有执照的婚姻和家庭治疗师,他说:“不抑郁的人无法理解我们起床、洗澡、出门需要多少能量。”

“许多患有高功能抑郁症的人报告说,他们甚至在上班或参加他们计划中的活动时都感到精疲力尽。”

“当你与抑郁作斗争的同时,还要保证正常的生活计划时,生活是艰难的,令人疲惫的,很少有成就感。”

2. 寻求帮助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许多患有高功能抑郁症的人都希望自己感觉更好,在生活中更投入,更亲密。然而,当你一整天都在假装的时候,想要集中精力寻求帮助是非常困难的——尽管你的情绪一直很低落,也没有动力去完成任务。

很有可能患者曾想过寻求帮助,但是不知道如何去做,就一直拖着一直假装着。

3.你内心的感受和你的行为并不相符。

“当抑郁袭来时,我只想一个人,蜷成一团睡觉。但是,我不能,所以我要扮演我的角色。感觉自己像在演戏。”

“我问自己,‘Karla在正常的一天会做什么?''Karla会和人们打招呼,她会活在当下,会对生活感到兴奋’”

“但是,在我感到沮丧的日子里,我不想跟任何人打招呼。这并不是因为他们做错了什么。我想一个人呆着,因为一切都让我精疲力竭。”(@Karla Campos)

4. 你批评每个人,包括你自己。

当你与高功能抑郁症作斗争时,你的内心会谴责自己、他人和整个世界。

“你认为自己是个失败者,你的老板是个白痴,你的伴侣是有史以来最讨厌的人,生活简直无法忍受。”

“有些消极的想法在你的脑海中盘旋,你就是无法摆脱。这种消极思维还包括自我怀疑。”

“你会不断地怀疑自己是否走在正确的职业道路上,是否处在正确的关系中,你的生活在做什么,即使你能应付作为一个成年人的需要。”(@Valeria Skopich)

5. 人们不明白,你怎么会“抑郁”。

芝加哥心理学家约翰·达菲说:“我的许多高功能抑郁症患者认为,他们的病情中最困难的一点是,别人看不出来。”

达菲说,他曾给一位大学生做过这样的咨询:尽管她取得了全A的成绩,看上去很有条理,完成了她每天待办事项清单上的所有事情,但她大部分时间都感到绝望和沮丧。

那个女孩子说,人们常常告诉她:“你不可能抑郁,看看你做得有多好。”

6. 做不到自我关怀。

治疗师Azizi Marshall说:“我的几个来访者到我的办公室时,看上去就像被一辆公交车碾过一样。”

“他们在日常生活需要与同事互动,专注于自己的工作,让自己的伴侣开心。只有当他们来找我的时候,才终于有了一个可以放手的地方。”

对这些病人来说, 是很少会优先考虑自己的。由于抑郁,他们感觉不到自己的价值。

“这感觉像是一种负担,你不再做像涂口红这样简单的事情。照顾自己感觉像是一件苦差事。你缺乏能量去做一些简单的事情,比如健康饮食,散步,甚至洗衣服。”(@Myisha T. Hill)

7. 你没有成就感。

当你生活在高功能抑郁症中时,你可能会列出你的待办事项清单。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在完成任务后一定会感觉良好或有所成就。

“一整天,你都在转换任务,对自己情感的脱节而感到苦恼。你要等待这种感觉,兴趣、兴奋或者什么事的到来。当一项任务成功地分散你对消极想法的注意力时,你才会满足于一种温和的参与感。”(@Greg Kushnick

“抑郁症患者往往感觉不到快乐,即使是那些曾经带给他们快乐的活动。他们怨恨自己的抑郁,因为它剥夺了他们的快乐。当他们做一件自己曾经热爱的事情时,却什么也感觉不到,甚至更痛苦,这就产生了愤怒和消极情绪。”(@Carrie Krawiec)

8. 制定并坚持完成计划是很困难的。

“令人沮丧的一件事是,人们不明白抑郁症患者倾向于先制定计划,然后取消或者放弃”。

“我经常会对自己与他人制定的计划感到兴奋。到了约定日期,如果感觉好的话,我就去玩得很开心。但也有可能感觉不太好,我很难强迫自己去,在这种情况下我就会取消,找个借口,甚至是直接不去。”

“当我们不能强迫自己去做我们已经同意做的事情,就是不能做到的时候,我们会感到很糟糕。我们感到内疚,想痛打自己,反复思考,这让我们进一步陷入抑郁。”(@Kathryn Vercillo)

9. 人际关系很难维持。

“我从来都不想让我的朋友或家人失望,但与此同时,那些人会督促我,看看我是否还好。那些没有抑郁症的人不明白这是一种本能反应。我要确保我周围的人知道,我不想把他们带到我的坑里来。”(@Morgan Eisenstot

“高功能抑郁症还会引发羞耻感,让人们想要远离他人。当和你在一起的人试图安慰你时,这会引发一种羞耻感。” @Allison Zamani

10. 社交媒体可以让你轻而易举隐藏自己的抑郁情绪。

社交媒体永远不会展示一个人真实生活的全貌,对于患有高功能抑郁症的人来说,尤其如此。

Shana Bearden分享了一个例子:

发布内容:一边吃爆米花一边看剧的周末结束了,又是活力满满的周一呢。

事实:上周完全是一场灾难。如果我这周没有找到两个新客户,我是不是就彻底完蛋了?我整个周末都躺在沙发上自怨自艾,看电视,吃垃圾食品。今天是周一,我要假装积极向上,这样搞不好会有潜在的客户来找我。

11. “高功能”并不意味着没有自我伤害的风险。

“我们可以完成工作,表现得很好,同时仍然会有自杀式抑郁,每天都在为生存而奋斗。直接问我们是否考虑自杀,这对我们的生存至关重要。”(@Catherine Callan)

如果你认识一个患有抑郁症的人,他说他正在挣扎,或者他只是没有像以前那样出现在你面前,那么你有必要和他们联系一下。如果你知道他们有危险,一定要问问他们关于自我伤害的问题,即使这很尴尬。

(三)

抑郁症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表现出来:持续的、普遍的悲伤;无价值感或自我厌恶感;胃口的变化;睡眠问题;易怒或缺乏精力......所有这些问题都会对一个人造成伤害,使日常生活难以管理。

它就好像是藏在床下的怪物,你永远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爬出来。尽管这很难处理,但如果有家人或者其他朋友,在你生命中最黑暗的时刻和角落里支持你,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情。

1. 倾听,不要试图“修理”任何东西。

在某人情绪低落的时候,倾听比提供解决方案更有用。因为当别人觉得快乐很简单的时候,他们却无法快乐,会让他们觉得自己更像一个失败者。

共情和理解,可能是你能做的最好的事情,这对抑郁的人来说可不是件小事,他们会记住并感激你的。

2. 以具体的方式提供帮助,而不是笼统地询问:我能帮你做什么?

你去问一个抑郁症患者他感觉如何,他很可能告诉你他很好。他其实没有办法表达出自己的需求,也无法做出选择。

他们的水槽里可能堆满了没洗的碗和盘子;洗衣机里放了几天的衣服没有拿出来晒......如果可以,帮帮他们。

3. 对他们多一点耐心。一条短信、一份小礼物都会使他们开心。

“让伴侣知道我尽了最大的努力是很重要的。我可能需要一些空间来充电,我可能很容易沮丧,我可能需要更多的保证。如果我和你在亲密的层面上分享我的挣扎,那就意味着我信任你、爱你。我正在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但这需要时间、努力和练习。”(@Maria Fraschilla

发一条简短的消息或搞笑的表情包,有时候他们可能不接电话不回消息,但是当他们在黑暗中看到这些消息时,可能会感到温暖和开心。

给他们带来一件小礼物,比如甜食,一张卡片或几朵小花,也会让他们觉得好受一点。

4. 当他们不回应你时,试着不要太在意。

“抑郁症患者让自己相信,我们对这个世界没有任何价值可言,我们把自己与那些真正想要进入我们生活的人隔离开来。然而,对我们来说,这种强烈的自我厌恶让我们更像是一个傲慢的混蛋。所以,对于所有我没有回电话或关机的人,请你能再给我一次机会,让我明白抑郁症是如何与这一切相适应的,这可能是我把自己从这个深坑里拉出来所需要的生命线。”(@Craig Tomashoff

5. 告诉他们有时候不开心也没关系,当他们觉得自己没有价值的时候,提醒他们是强大和有能力的。

很多抑郁症患者,在事业上是非常成功的,他也能在身边的人有困难时,及时伸出援手。但是当抑郁袭来,他们会开始自我怀疑,自我否定,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

这个时候需要提醒他们,这个世界上有人因为他们而过得更好。

6. 当他们不想说话的时候,握住他们的手或者给他们一个拥抱。

“当我情绪低落时,我的伴侣会坐在我旁边,拉着我的手,我感到无比的安慰。他知道我不善言谈,他从不试图从我这里探听任何事情。相反,他告诉我他爱我,他支持我。这只是最微小的事情,让我觉得我被爱包围,抑郁的黑暗不能吞没我。”(@Crystal N.

不要放弃他们,你的爱对他们是有意义的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