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心理百科 > 文章列表

了解7个认知偏差, 学会正确地认识这个世界

发布时间:2018-05-26 来源:搜狐心理 关键词:世界 信息 偏差 认识 损失

在本性和自我认知方面,别人眼中的我们,与我们现实里的自己,相去甚远,不能取信。-迈克尔·翁达杰

“他人即是地狱”是高估了世界的危险;“老子天下第一”,是高估了自己的能力。

(男人总认为自己够强壮,女人总认为自己太胖)

没有人不是通过犯一系列错误来认识世界的。

当然没有人能够拥有“上帝视角”,人对世界的认识总是管中窥豹,坐井观天。

但无所谓,人生而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之生命,追求无涯之知识,人类在探索世界中获得快乐,虽然可能结果是错误的。

七种常见的认知偏差。

一,损失厌恶

是指人们面对同样数量的收益和损失时,认为损失更加令他们难以忍受。同量的损失带来的负效用为同量收益的正效用的2.5倍。

(清仓大摔卖,制造稀缺感”让你买买买......

在收益和损失之间,人们更害怕损失。所以我们要想说服某人,尽量不要用收益去打动对方,而是要用规避损失作为论据。

(购物一时爽,还款痛断肠)。

二,可利用法则

指在很多时候,人们只是简单根据他们对事件已有的信息,包括记忆的难易程度或记忆中的多寡,来确定该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而不是寻找去其他相关的信息,容易被知觉到或回想起的被认为更容易出现。

作为交通工具,飞机 VS 轿车,哪一种更危险?

大多数人会脱口而出飞机。

然而大数据告诉我们:我们死于一场车辆交通事故的机率是 1/84,而我们在一场航空事故中殒命的机率才只有 1/20000……

三,赌徒谬误

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不合逻辑的推理方式,认为一系列事件的结果都在某种程度上隐含了自相关的关系,即如果事件A的结果影响到事件B,那么就说B是“依赖”于A的。

例如,一晚上手气不好的赌徒总认为再过几把之后就会风水轮流转,幸运降临。相反的例子,连续的好天气让人担心周末会下起大雨。

四,锚定效应

指的是人们在对某人某事做出判断时,易受第一印象或第一信息支配,就像沉入海底的锚一样把人们的思想固定在某处。

五,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人质会对劫持者产生一种心理上的依赖感。他们的生死操控在劫持者手里,劫持者让他们活下来,他们便不胜感激。他们与劫持者共命运,把劫持者的前途当成自己的前途,把劫持者的安危视为自己的安危。

于是,他们采取了“我们反对他们”的态度,把解救者当成了敌人。

六,证实偏差

证实偏差是指当人确立了某一个信念或观念时,在收集信息和分析信息的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寻找支持这个信念的证据的倾向。

也就是说他们会很容易接受支持这个信念的信息,而忽略否定这个信念的信息,甚至还会花费更多的时间和认知资源贬低与他们看法相左的观点。

七,过度自信

大量的认知心理学的文献认为,人是过度自信的,尤其对其自身知识的准确性过度自信。人们系统性地低估某类信息并高估其他信息。

人类倾向于从无序中看出规律,尤其是从一大堆随机的经济数据中,推出所谓的规律,而许多事件的发生完全是由于运气和偶然因素的结果。

孔子日:朝闻道,夕死可矣.....这里的“道”是老子"道可道非常道"里面的道。

人无法得到终极真理,人一生都在追求真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