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心理百科 > 文章列表

解决幼儿园新生的入园难题

发布时间:2017-04-25 来源:德思宏心理 关键词:幼儿园 父母 孩子

又到新一年的开学季,身边很多朋友的宝们都开始上幼儿园,对于没有习惯幼儿园生活的宝宝们和妈妈们,早上送宝宝们上学的过程简直就跟打仗一样,在家软磨硬泡才出门,到幼儿园又一阵鬼哭狼嚎。不仅宝宝会恐惧害怕,爸爸妈妈自己看到孩子哭成这样也会舍不得。但是,孩子到了该上幼儿园的年纪却不愿意上幼儿园该怎么办呢?爸爸妈妈该怎样消除宝宝上幼儿园的恐惧心理呢?

一、宝宝害怕上幼儿园的原因

  1.不想与爸爸妈妈分开

  对宝宝来说,爸妈在身边,心里会有无比的安全感。而上幼儿园后,要独自面对、处理问题,不难想象孩子会产生失落感、焦虑与不知所措的感觉。

  2.对陌生环境感到害怕

  习惯了自己熟悉的家,现在却在充满陌生人的幼儿园里,孩子会感到莫名其妙的焦虑和不安。

  3.无法适应团体生活

  宝宝到了幼儿园,必须遵循守团体的规范,想要的东西需要与人分享,想吃点心、玩玩具都要排队,到处都是限制,让宝宝觉得幼儿园不好玩。

  4.跟不上团体进度

  团体生活常常无法适应,如果宝宝跟不上幼儿园的进度,会觉得受了挫折,也会因此产生心理压力,一想到上幼儿园就紧张。

  5.人际交往受到挫折

  小孩子都渴望友情,原本希望在幼儿园里可以和很多小朋友一起玩,然而,真的上了幼儿园后,如果被其他小朋友欺负、排挤,孩子就可能不想去了。

二、怎样让宝宝觉得上幼儿没那么恐怖?

1.入园前的准备

  a.带宝宝到将要去的幼儿园参观

  让宝宝看看,幼儿园的院墙上画着什么;大门是什么形状、什么颜色的,如果有画,要给宝宝讲一讲,加深宝宝对幼儿园的好感。有些幼儿园允许参观,那就可以带着宝宝参观一番,并且告诉宝宝,这将是你要去的幼儿园,这里一切都很好,有很多玩具,还有很多的小朋友。这样可以缓解宝宝对陌生环境的焦虑感,也更容易进入幼儿园生活。

  b.和宝宝一起做亲子游戏

  这些亲子游戏最好是宝宝即将进入的幼儿园所要做的亲子游戏,爸爸妈妈带宝宝一起做这些游戏,能够让宝宝对幼儿园快速熟悉起来,也能让宝宝对老师产生亲切感,因为妈妈会玩的游戏,老师也会玩。

  c.培养宝宝独立自理能力

  在宝宝上幼儿园之前,妈妈在家要训练宝宝学会自己吃饭,不挑食,学会自己脱裤子上厕所。这样宝宝进入幼儿园之后,即便老师在生活细节上照顾不周,宝宝也能很好地适应。

  d.安排好宝宝的作息

  宝宝在家的时候,妈妈也可以有意地按幼儿园作息时间安排宝宝的活动。如帮助宝宝建立适宜的午睡习惯,一般幼儿园的午睡安排在中午12点至下午2点半。早上入园时间为8时左右,晚间睡眠时间最好不要晚于9时。

  e.在家中建立必要的规则

  让宝宝养成良好的习惯,如饭前洗手、玩完玩具放回原处等,不要让宝宝在家中随心所欲、毫无规则意识,否则孩子入园后,面对幼儿园的各项要求会无所适从。

  f.让宝宝学会用语言表达愿望

  宝宝在家的时候,跟父母交流可能不用说话,仅仅一个表情或一个动作就能让父母明白他的需要。但到幼儿园以后,有些表情和动作就难以被老师或同伴理解,以至宝宝的愿望得不到满足,会使他们感到委屈,从而影响孩子上幼儿园的情绪。因此,要告诉宝宝在幼儿园有什么需求要主动跟老师说。另外,父母对孩子说话时,也要尽量清楚、礼貌、语气温和,发音准确,不要用叠音字。

  g.培养宝宝与人交往的能力

  从宝宝入幼儿园起,就标志着集体生活的开始。与独生子女家庭生活最大的不同就是宝宝将与许多小伙伴一起生活。因此,父母应教宝宝学会关心他人,与同伴分享玩具与食品,体验交往的乐趣,帮助和安抚身处困难环境的人。平时有空家长也可有意为宝宝创造交往的机会,让宝宝在具体的交往环境中学会与人交往。

2.正确的情绪疏导

  a.表现出积极态度

  爸爸妈妈早上送宝宝去幼儿园,与宝宝的告别应该简短亲切,如果父母犹豫或延长他们的告别时间,宝宝跟父母就更难分开(但是一定不能偷偷溜走,否则宝宝可能对父母失去信任)。把宝宝交给老师后,微笑着搂一搂他,精神勃勃地走出门。就算感到伤感,父母也不要说:“我想你。”当然,宝宝在哭,父母要硬着心肠走出教室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在大多数情况下,老师会帮助宝宝很快平静下来。如果宝宝确实很难安顿下来,父母可以征得老师同意,下午早一点儿来接,或第二天早上在教室多待一会儿。

  b.为宝宝建立安全感

  因为分离能触发被抛弃的感觉,因此在送宝宝去幼儿园的第一个月,父母应该尽可能保持孩子的生活有规律。家庭应避免旅游,不要换新保姆。在送宝宝去幼儿园的路上,讲清楚要去哪儿,什么时候会回来接他,如父母可以说:“你和老师、小朋友待在一起的时候,妈妈去上班,你吃完晚饭我就来接你。记住,妈妈和爸爸一定来接你。”父母可以考虑留下一些东西,如一条围巾或一块手绢给孩子,作为将会来接他的一个具体的提示。

  c.接纳宝宝的负面情绪

  宝宝哭闹着不想去幼儿园,爸爸妈妈首先要让自己平静下来,千万不要着急。爸爸妈妈要对宝宝的负面情绪表示接纳,如“哦,我知道了,宝宝不想去幼儿园”,“我能感觉到你现在很不高兴”等。接下来爸爸妈妈可以问问宝宝不想去幼儿园的原因,但不要直接问“你为什么不想去幼儿园?”因为对于年幼的宝宝来说,语言发展有限,可能无法直接回答这样的问题。爸爸妈妈可以问“宝宝今天在幼儿园开心吗?”“宝宝最喜欢幼儿园的哪个小朋友或者哪个老师?”“宝宝不喜欢谁?”等等,用这样聊天的方法引导孩子说出自己在幼儿园的不开心,也帮助孩子疏导心里的负面情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