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职场人际 > 文章列表

人际关系:复杂带来乐趣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4日 来源:盛心阳光 关键词:人际关系 复杂 人都 交往

交往的质量重于数量。与一个人通心胜过与100个人不通心的交往。因为通心才意味着你建立真正的人际关系。

  5、当情感银行里存满了存款,会觉得事事处处得到别人的支持。

  同新结识的人,能否发展成长久的好朋友?怎样保持友谊?

     朋友都是从陌生、认识、熟悉、了解到亲密,这是很自然的一个过程。如果你没有认识一个人,怎么和他/她发展、建立人际关系呢?保持友谊需要投入。人际互动就相当于一个情感账户,有些言行会为你的账户增加存款,有些为账户欠款。比如说,有错就道歉,及时表示感谢,会增加好感,增加存款;不道歉,不感谢,侮辱、攻击对方,或者一味要求别人帮忙,自己不付出,都是欠款行为。当一个人的情感银行里存满了存款,他会觉得在社会上事事处处得到别人的支持;当情感账户里是赤字的时候,他会觉得无人可求。

  新结识的人当然可以成为朋友。任何人不都是从不认识到认识吗?反过来,长久的朋友如果不好好对待,也可能反目成仇。还是通心的交往最重要。如果朋友和老公吵架,向你倾诉,你只是花时间听,就已经含有通心的成分。因为她那时需要找人倾诉,而你满足了她的需要。你要耐心、专注地听她,不要急于提建议。哪怕是作为一个忠实的聆听者,也是非常好的一次交往,而不在于你提什么建议。聆听是人际交往最基本的能力之一。庙里菩萨的耳朵都很大,含义就是善于聆听的人,所以佛、菩萨能够度他人。

  6、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也不能要求别人都尽善尽美。

  要做到人情练达,我们在人际交往中最应该注意的是些什么问题?

  有些人人情练达,那是因为他们观察了很多人,总结出一些规则,并遵循这些规则。比如宽容对待自己,对待别人,懂得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也不能要求别人都尽善尽美。人际交往的禁忌主要是:不要过多地挑剔别人,不要在别人不在场的时候说别人的坏话。人与人之间还要保持一定距离,如同寓言故事中说:冬天的时候豪猪们聚在一起,距离太近互相扎着,太远了又会冷。人际交往中还忌讳用老眼光看人。“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每个人都希望每天有进步,有变化。如果总用不变的眼光看一个人,这个人在你面前会觉得很挫败。

7、人际关系因为复杂,才有无限的乐趣。

  爱因斯坦说:“物理学是简单的,人际关系是复杂的”,这岂不是让我们很有挫败感,干脆绕开算了?

  爱因斯坦这么说不一定表示他反感,“复杂”不见得不好,不一定是贬义。我们说,这个东西很复杂,但很有趣,因为它总能让人出乎意料,“简单”有时反而会让人觉得单调。人虽然复杂,但人的认识也是很复杂的,人的智慧也是很高级的。人会凭直觉和判断来寻找和自己相似的人。不用担心,再复杂,人也会形成印象,会有自己的认知规律,有一些对人的看法、理解,这也是人进化的过程。

  没有一个固定的、一成不变的人。人际关系的良好也是一个动态的、开放的、无限的过程。不要指望有某种一成不变、一劳永逸的人际关系。                                                                                                                                                                                                              转载自心理月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