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心理百科 > 文章列表

10个关于弗洛伊德的“疯狂”事实

发布时间:2019-02-13 来源:简单心理Uni 关键词:弗洛伊德 洛伊 理论

对每一位心理学爱好者和学习者来说,弗洛伊德都是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作为精神分析学派的开山鼻祖,一个多世纪以来,人们从未停止对弗洛伊德和他的理论的探讨与争议。人们或是义愤填膺地批判着他理论的不合理,或是津津乐道于他的生活轶事,可以说,他的出现颠覆了心理学界的发展方向,也在一定程度上为人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你真的懂弗洛伊德吗?你知道他身上有着怎样的故事吗?今天,我们将与你分享由TopTenz制作的短片“10个关于弗洛伊德的疯狂事实”(Top 10 Insane Facts About Sigmund Freud),希望能带你走进弗洛伊德,一个奇异而“疯狂”的天才心理学家的世界。

弗洛伊德曾多次表达对可卡因的喜爱和推崇,1884年,在他的一篇名为“Über Coca“(古柯碱,即可卡因)的专著中,描写了他以自身为实验被试,尝试可卡因后的感受:

“一点小剂量的可卡因就将我带入了飘飘欲仙之地,我正忙着翻字典和文献,来写一首诗歌赞美这神奇之物!”

弗洛伊德是第一位提出可卡因对人类所造成的影响,包括”飘飘欲仙“感、食欲减退、消化问题、道德感下降等,与慢性酒精中毒和吗啡成瘾具有相似症状的人(Neurotic Physiology, 2010)。因此,在弗洛伊德看来,可卡因能够被用来治疗吗啡和酒精成瘾问题。但是,他却并不认为可卡因和酒精及吗啡一样具有成瘾效果。实际上,用一种毒品来治疗另一种毒品的成瘾,不仅无效,更会造成人对两种毒品同时上瘾的后果。

弗洛伊德与女性有关的理论在一百多年以来一直为人所诟病,在他的性心理发展阶段理论(psychosexual stages of development)中曾提到,处于前生殖器期(phallic stage)的女孩会产生阴茎羡妒/嫉羡(penis envy),并因此产生各种各样的精神与心理问题。

正如刚刚提到的,弗洛伊德的性心理发展阶段理论(psychosexual stages of development)是他非常重要的理论之一。他认为,性本能是人一切心理活动的内在动力,并按照年龄将人的发展阶段分为:口欲期(oral stage)、肛门期(anal stage)、前生殖器期(phallic stage)、潜伏期(latency stage),和生殖器期(genital stage)。如果在某个阶段,人的需要没有被满足,则会形成滞留,并对人成年后形成影响。

很多人都不知道,弗洛伊德是因口腔癌去世的。弗洛伊德在24岁开始吸烟,最初他吸普通的香烟,后来便改成了抽雪茄,到了66岁时,他一天要抽将近20支雪茄(Lazaridis, 2003)。由于常年吸烟,他最终患上了口腔癌。

最初,他发现了一个长在上颚上的囊肿,但这并没有引起他太多的注意,弗洛伊德甚至认为是因为那段时间吸烟频率减少,才导致了囊肿的出现。神奇的是,在他恢复吸烟后,囊肿便消失了。约6年后,他被确诊为患有口腔癌。在与癌症战斗16年,接受了超过30次手术后,弗洛伊德最终败给了癌症,终年83岁。

弗洛伊德是当之无愧的精神分析之父,可以说,他开启了心理学领域的一个全新时代。虽然精神分析理论至今仍在学术界饱受争议,但弗洛伊德对心理学领域的贡献和影响都是不容忽视的。

当弗洛伊德提出阴茎羡妒/嫉羡后,与他同时代的卡伦·霍妮(Karen Horney)第一个站出来为女性发声,质疑了弗洛伊德的理论并提出了与之对应的子宫和阴道羡妒/嫉羡(womb and vagina envy)。

在卡伦·霍妮看来,女性的精神障碍虽与对男性的妒忌有关,但并非是出于对阴茎本身,而是对男性特权的妒忌。她指出,女性希望能拥有男性的特质或特权,比如力量、勇气、独立、选择伴侣的权利等等。同时,男性也会因为没有生育的能力而对女性产生妒忌,并表现出进取心,或者从事商业等行为,来使自己体验一种创造和孕育的感觉。

梦,对于弗洛伊德来说像是一把开启人的无意识的大门,通往内心世界的钥匙。他推崇用梦来探究人的心理,并认为梦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人被压抑的无意识,而精神分析的目的,便是拨开迷雾,找到困扰人的问题真相。

无意识(unconscious)实际上早在弗洛伊德提出之前便已存在了。但正如日心说在哥白尼提出之前便已存在,哥白尼和弗洛伊德都是将理论系统化地提出来的第一人。弗洛伊德对无意识理论的贡献,主要在于他用科学的方式进行验证,将无意识的理论真正地推广到了全世界。

在弗洛伊德的性心理发展阶段理论中,他曾提出了滞留(fixation)的概念,而口欲期滞留(oral fixation)便是其中之一。当人在口欲期的需求没有被满足时,会在成年后形成口欲综合型人格,具体表现为:沉溺于吃、喝、抽烟与接吻等与口腔相关的行为。

很多人认为,弗洛伊德对雪茄的热爱也有口欲期滞留的特征,对此还有一个广为流传的小故事:

又一次,弗洛伊德在课堂上抽着他最爱的雪茄时,一个学生提醒他,像他这种经常需要含东西在嘴里的行为,按照弗洛伊德自己的理论,也许就是口欲期滞留的表现。对此,弗洛伊德给出了那句著名的回答:“有时,雪茄仅仅只是雪茄”。(Sometimes a cigar is just a cigar.

然而有趣的是,当有人去调查这句话的出处时,却发现这个故事可能根本没有发生过。但弗洛伊德对雪茄的钟爱,的确让人不得不承认,他本人大概就有口欲期滞留的特征。

弗洛伊德是当之无愧的语言天才,他精通德语、意大利语、希腊语、英语、西班牙语、希伯来语和拉丁语,共计7门语言。同时,不到8岁的他便可以阅读莎士比亚的作品,后来还进入了名校维也纳大学学习,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关于弗洛伊德,或许我们还有很多不曾了解的事情。虽然他的盛名至今流转在世界上的各个角落,但在这之中,愿意去认真了解他的理论和人生的人,又有多少呢?作为心理学学习者的我们,仍在前行的路上,唯有用客观和求知的态度去了解每一位大师的思想,才是通往整合自身理论的道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