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心理百科 > 文章列表

双十一驾到‖该如何停止疯狂“剁手”?

发布时间:2018-05-26 来源:网络 关键词:东西 购买 购物

双十一就要来了,你是否已经开启了疯狂购物模式呢?

在作为消费心理学家和作家的工作生涯中,我阅读了无数关于消费者行为的研究,自己也做了大量的研究,采访过数百名购物者,询问他们购物的方式、时间和原因。以下是我总结出的关于如何避免堆积太多东西,以及如何停止不必要的、过度的、最终不满意的消费的建议。

 

1.   做一次盘点。

詹娜·苏尔在旧金山做了十多年的服装设计师,她告诉我:“人们总是购买新衣服这件事并不新鲜,因为他们意识不到自己已经买了多少衣服。”Suhl建议淘汰掉那些破旧的、不合身的、不搭配的,或者过时的衣服。这条建议不仅适用于服装和配饰,也适用于工具、日用品和小摆设。另一位女士曾经向我提到,她忘了自己买过盘子,于是又买了一次,结果买了两套一模一样的盘子。她笑着说:“至少我的品味没变,但显然我的东西太多了。”

 

2.   买质量好的东西,然后用它。

也许与直觉相反的是,我发现人们几乎从不使用他们最喜欢的东西——最喜欢的一条牛仔裤,或是一辆复古的野马汽车——这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这样做能给他们带来最大程度的快乐。为什么会这样呢?通常来说,这是因为他们想要保护这个物品,他们非常喜欢它,所以不想它被毁掉。他们不经常使用自己最喜欢的东西,取而代之的是购买更便宜的东西——有时是仿冒品——用于“日常”使用。不好的结果就此产生,他们对产品的满意度降低,而这种不满意往往会导致更多的购买行为,他们错误地希望再买某种新产品会让自己更快乐。同样的道理,许多人花在那些在特殊场合只穿一次的衣服上的钱,比他们花在每周穿的衣服上的钱还要多,比如健身服、牛仔裤或运动鞋。更明智的做法是把钱花在你能看到的地方,尽可能利用所买的东西,从而减少购买欲望。

 

3.     多想想好的事情

首先,心怀感恩——不仅是对那些你所拥有的东西的感恩,也是对生活中的人、地方和简单快乐的感恩——是对灵魂有益的。感恩的态度也被证明是一种抗冲动购买的良药,因为它在个人内部创造了一种富足感。当你充满感激之情时,你就不太可能下意识地试图通过礼物来填补自己的情感空缺并囤积更多的东西。

 

4.     屏蔽诱惑。

想象一下,有一个朋友不断地告诉你一些看上去很棒的交易(比如半价手表!),或者你只需要尝试一家新的比萨店(那里有免费甜点!)。听到这些优惠,你可能就会考虑购买你没有注意到的东西。更糟糕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可能会变得疲惫不堪,以至于你最终会接受一些提议,原因是为了奖励自己,因为你过去一直表现得很好,一直在拒绝新出现的交易。这些都是受到零售商和购物网站电子邮件订阅的影响。如果你想控制开支,干脆取消订阅。忘了他们给你想的省钱办法吧。如果你都没看到过那些看似便宜的不行的东西,你就会省下更多的钱。

 

5.   拖延的游戏。

当你一时兴起想买东西时,至少等20分钟。然后,在脑海中整理完头绪后,重新思考你要如何以及何时使用这个产品。与其简单地选择拥有它或者不拥有它,不如考虑一下你更想要的是什么——比如负债减少的自由,或者需要攒钱买更贵的东西,比如交大学学费,买房子或维持退休后的生活。当你想购买任何超过1000人民币的物品时,请将等待时间设置为24小时。典型的冲动购买睡了一觉后似乎就消失了

 

6.   学会分享。

我说的并不是爆炸增长的促进汽车、自行车共享的“共享经济”企业。我说的是老式的DIY方式,和朋友或邻居一起买东西,然后共同拥有。最近,我看到两个年轻的女人在为一条价格相对昂贵的金项链进行协商,她们都想要这条项链,并最终一起买了下来。我采访了一个和邻居一起购买游戏设备的家庭。这个家庭在重新利用资源方面也很有一套。例如,他们用从破旧衬衫上取下来的纽扣装饰自制的生日贺卡(剩下的衬衫当抹布用)。我承认,这些做法看起来很费时也不常见——但它们很有启发性,或许有机会让你开始分享或者重新定义新买的东西。

 

7.   从现在开始,只买你需要的东西。

购物之所以如此诱人,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人们会产生精神假期,在精神假期当中,人们会想象以后要怎么使用一个产品。比如,“我穿这套衣服会让人回头看我”,或者“我们会用这个鸡尾酒调酒器举办最狂野的派对”。但大多数家庭都堆满了没使用过的商品(往往还带着标签),比如为非洲狩猎旅行而购买的、从未使用的商品,或是为了尚未拥有的苗条身材而买的衣服。不要让你的想象力把注意力从一个物体的成本和实用性上转移开,也不要从现实上转移开。在购物之前,问问自己是否会在不久的将来使用它。如果答案是“不”或者“不太可能”,那就别买。

 

8.   不要被免费赠品迷惑

“免费”是营销中经常出现的两个字。但消费时的免费礼物,免费瓶装水,以及免费样品都可能让你付出代价。首先,免费获得东西会产生一种义务感,让你更难对有说服力的销售人员说“不”。购物者还经常使用购物时附带的免费礼物来合理地购买超出他们预算的东西。我曾见过一些聪明、有逻辑的人花钱买免费的东西。他们完全忽略了其中的讽刺意味

 

9.   记住,什么都不买也没关系。

购物需要时间,如果不买点什么就会觉得浪费时间。对于那些想要减少消费的人来说,实行大力促销的直销购物中心尤其危险。人们通常会买一些他们并不真正需要的东西,而不是带着一种“这次出门完全是浪费时间”的感觉空手而归。同样的现象也发生在高档的商店和吸引大量顾客光顾的电子零售网站上。但是,不要觉得如果你逛街但不买东西就是浪费时间。事实上,买一些你不需要的东西只会造成更多的浪费。

 

10.  算算简单的数学题

如果你的工资是小时工资,做一个简单的划分,看看你的时间、精力和工作有多少被潜在的购买所消耗。一想到你三个小时的工作时间还不足以支付你在餐馆就餐的费用,你就会想尽量自己做饭。同样的概念也适用于领薪水的员工,只要先做一下数学计算,算你大约每小时的工资。另一种方法是,你可以将新购买的物品花费与储蓄账户中的金额进行比较,或者算一算将这笔钱存起来需要多长时间。计算出一台新电视机将用掉你花了两年时间节省下来的数目中的50%,应该足以让你停下来。同样地,如果你真的想更好地了解你花了多少钱,就不要使用信用卡。花现金更有触感,更像是在花实实在在的钱,这些钱是需要你的时间、汗水和努力才能赚到——这就是重点。

 

11.  只为对的理由买东西

研究表明,当我们口渴的时候,我们会认为自己饿了;当我们无聊的时候,我们会认为自己累了,等等。换句话说,我们很善于识别我们什么时候会产生需要,只是不太善于准确识别我们需要的到底是什么。这个概念可直接转换在购物中:人们经常买东西不是因为他们真的需要,而是为了填满各种各样其他的心理需求,包括渴望人类接触,缓解无聊,获得掌控感,从独特或好看的东西中得到刺激。为了减少购买,不要混淆你购物的真正理由;上面关于感恩的建议和在购买前留出等待时间的建议应该有助于提高你这方面的意识。

 

12.  不买你不用的打折商品。

许多人过度购物的另一个心理原因是,购物能产生的一种让人感觉良好的多巴胺。以七折的折扣价买到一件梦寐以求的商品,感觉就像中奖一样。但打折并不少有:在今天的零售世界里,几乎所有东西都会在某个时候打折,至少有四分之三的购物者告诉我,他们后悔买的东西是在打折时买的。他们经常说他们买的东西的大小、颜色、形状或款式都不太合适,但让他们着迷的是合适的价格。这当然是愚蠢的。如果你不喜欢这种商品,不管多便宜,都不能让买下它成为一个明智的选择。我还发现,讽刺的是,喜欢买打折商品的人反而比其他人花费的总数多。在购物的时候提醒自己,关键是要找到你需要的高质量的商品,而不是那些仅仅因为价格便宜而吸引人的随意的东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