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心理百科 > 文章列表

原来,提高执行力,可以这么简单

发布时间:2018-02-05 来源:壹心理 关键词:承诺 咖啡 一致 执行力 方法

01

2016年下半年,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份详尽的阅读计划,但是1个月都没坚持完,就中断了。

20173月初,我又给自己制定了每天运动的计划,4月初被证明失败了,没坚持下来。

201711月起,我给自己制定了每天工作复盘的计划,至今一天不落地在做。

而且,连以前半途而废的阅读和运动计划也都重新开始3个多月了。

是什么让我有了如此大的改变呢?

其实答案很简单,就是“承诺”!

我书面跟王世民老师发了个保证 ,每天会给他发工作复盘。

 

02

承诺与一致

人们一旦做出了承诺,自我形象就要承受来自内外两个方面的一致性压力。

一方面,人们在内心里有压力要把自我形象调整得与行为一致;

另一方面,外部还存在一种更为鬼祟的压力,人们会按照他人对自己的感知来调整形象。

什么意思?咱们来具体看个例子:

有一次我从哈尔滨飞深圳,由于到机场早了,便找了一家看起来还不错的咖啡厅准备去坐坐。

刚进去,服务员就很热情:“您好,想喝些什么?果汁、咖啡、茶? 您这边先请坐吧。”

我理所当然地坐下了,然后顺口答了句:“嗯…咖啡吧!”

服务员:“您好,这是我们菜单,咖啡在这里”

接过菜单一看,咖啡88,红茶48(此处为心里旁白:我就是想坐坐打发时间的,不点红茶却点咖啡,这不傻子吗…..

可我将菜单翻来翻去(其实就一页),最后还是说了句:“嗯,一杯拿铁。”(我在心里都恨不得踹死自己,换成点一杯红茶就这么难吗…)

你看,承诺的作用就是如此巨大。

即使我心理再不愿意点咖啡,我还是没有选择相对更加“便宜”的红茶,因为我开头“承诺”了我想喝一杯咖啡……

为什么我们会有如此强大的动力去信守承诺呢?

这就是罗伯特·西奥迪尼在《影响力》一书中揭示的:

因为在我们的认知里,大多数情况下,保持一致都是一种最具适应性、最受尊重的行为。

保持一致性是一种最具适应性、最受尊重的行为。

——罗伯特·西奥迪《影响力》

 

03

利用“承诺与一致”,提高个人执行力

既然承诺的价值这么大,那为何有人天天做“承诺”,执行力却一点没见长进呢?

这是因为他们没有将“承诺与一致”的原理给发挥好。

怎样才能真正发挥出“承诺与一致”的作用呢?我总结了三个主要的方法:

方法1:个体承诺

向某个个人做出承诺。

要想让这种承诺发挥作用,你一定要遵守以下3点原则。

  自主承诺而非被强迫做出的承诺

举个例子,男朋友前段时间觉得我一个人做饭实在太辛苦了,自己主动承诺说要每天洗碗。

从这两个月的情况来看,执行得还不错。

但是我之前让他帮忙洗衣服,只需要花放进洗衣机的功夫,有三次他却要推脱两次。

因此,承诺一定是你心甘情愿主动要求做出来的。

由于是自己主动对他人做出的承诺,所以不是受客观环境限制,都会想方设法与自己之前的承诺保持一致。

像我做出每日发工作复盘的承诺,就是我痛定思痛之后,自己心里特别想做的一件事。

  承诺的对象是能影响你的人

能影响你的人主要表现在:

a.他和你要承诺做的这件事有关;

b.你很在意他对你的看法

c.如果可以的话,他还能给你提供意见或建议(这个有助于衡量你做的事是否是有效的);

举个例子:

如果你想练出六块腹肌,那么你可以将每天坚持健身这件事承诺给你很喜欢但没追到手的女孩子。

我相信不久之后,不但六块腹肌有了,女孩子你也拥有了。

我之所以选择给王老师做承诺,就是因为他是我老板。

我如果郑重其事地给他做了承诺,又没有做到的话,那轻则影响我在他心目中的印象,重则影响我在公司的晋升与发展。

不仅如此,他还能给我的复盘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对我成长也有帮助。

正是因为给自己逼到了这个境地,每次当我累得想偷懒的时候,一想到不发当日复盘的恶果,都能瞬间打起精神发完复盘后再休息。

  书面承诺而非口头承诺

书面承诺远比口头承诺更具约束效力,它会在心理上给你一种正式的感觉,而且接受你承诺的人也更能当做一回事。

方法2:公开承诺

公开承诺是与个体承诺相对的一种方式。

如果你担心只承诺给一个人还不一定有效果的话,可以尝试公开承诺的方法。

当“承诺”被公开后,会有更多的压力来迫使“承诺方”履行自己的诺言。

我们也经常会看到微信群或朋友圈中有朋友发早起打卡截图或者其他学习截图的信息。

这其实也是靠“承诺与一致”原理来通过公开承诺这种外部压力的方式来让自己坚持做某件事。

但限于朋友圈的人并不一定都会关注你的行为,或者朋友圈中只有小部分人是你在意的对象。

所以对有些人来说,通过发微信群或朋友圈也不一定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

我经常会看到有些人发着发着就没有消息了。

因此要特别注意:采用公开承诺的方法也要遵循“方法1 个人承诺”中讲到3点原则。

 方法3:赌约承诺

采用赌约承诺的方法是短期见效比较快的方式,如果有这方面的需要也可以尝试。

但从长远来看,不建议采用这种方式。

记得以前的市场部有一个契约,上班迟到发红包。

前一周效果很好,确实迟到的人数减少了,但到了第2周、第3周,上班迟到的人数不少反而增加了。

因为大家都觉得与发红包相比,上班迟到似乎对自己更受益。

除非发红包的金额大于个人所承受的心理范围或当事人对金钱很在乎。

因此,在某种程度上,赌约承诺所带来的效果容易适得其反。

 

04

如何防止别人利用“承诺一致”

左右你的行为?

承诺一致如此有效,你在现实生活中也要防止被别人利用这点,引诱你掉入陷阱。

其实,当我们落入“承诺陷阱”的时候,自己通常都会有一种特别的感觉:这种情况好像不正常。

比如,我在飞机场点咖啡而没有点红茶的时候,我心里就明显就体验到了一种不舒服的感觉。

只不过我压抑住了这种感觉,还主动找了很多理由来说服自己点咖啡:

1、这家的咖啡应该是有特殊工艺,口感可能跟其他地方不太一样;

2、这里是机场,机场的东西肯定会稍贵一些。

但是,假如我正视自己的感觉,把我当初想点咖啡的“承诺”抛开掉,回归我最本质的需求 —— 我只是想找一个地方让我这几个小时过的不是那么无聊,那么点一杯红茶也无所谓啊。

总之,当你感觉被“套路”的时候,正视你的感觉,然后找到你最本质的需求。这样,你就能跳出“承诺陷阱”了。

 

05

结束语

你有没有想做但一直没做的事?

尝试用用“承诺与一致”的原理呢,效果可能好到你难以置信。

但在做出“承诺”时,千万要记得遵守下面3点原则:

  自主承诺而非被强迫承诺

  承诺的对象是对你有影响的人

  书面承诺而非口头承诺

当然,可能你的效果无法像我这么显著(毕竟,接受你承诺的人最好也要是一个相当有执行力的人,这样才能更好地帮你坚持下来)。

但采用这种方式一定能帮你比以前更好地坚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