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心理百科 > 文章列表

想让孩子听话?那就别在他有情绪的时候跟他讲道理

发布时间:2017-6-27 来源:网络 关键词:孩子 大脑 情绪

    皮皮和表妹在家里一起玩玩具,玩着玩着,妹妹不小心弄坏了皮皮的玩具。皮皮看到玩具坏了,生气地出手推了妹妹一把,妹妹大哭起来。妈妈听见哭声,赶紧跑了过来。妹妹看见姑妈来了,指着皮皮边哭边说:“哥哥打我”。然后哭地更起劲了。

妈妈训斥皮皮:“妹妹比你小,你是哥哥,应该让着妹妹。妹妹又是客人,不常来家里一次,你怎么还把她弄哭了”。

皮皮生气的说:“是她先把我的玩具弄坏了,她是坏人。”

妈妈说:“玩具坏了,妈妈可以再给你买一个。你快跟妹妹道个歉,说你不应该打人。”

皮皮更气了:“我不道歉,是她先弄坏我的玩具”。

妈妈说:“都说了我再给你买一个玩具,你先跟妹妹道歉”。

皮皮开始大吼大叫:“我就是不道歉,不道歉,你们都是坏人”。

妈妈也生气了:“你要是不道歉,我不给你买新的,你就玩这个坏的吧。”

皮皮气鼓鼓的摔门进了自己的房间。

别在孩子有情绪时立规矩

很多妈妈都会像皮皮妈妈一样, 经常会在孩子有情绪的时候教育孩子给孩子立规矩、讲道理。而我们往往会发现一个现象:当孩子在气头上,你越更他讲道理,他越是听不进去,甚至还会更加变本加厉地无理取闹起来。
    不止是孩子,放在我们身上,其实也是这种情况。当和爱人吵架时,对方想跟你讲道理,你也听不进去。你内心的感受是:我气的要命,你还在一边说说说,你烦不烦啊。然后,根本没有听进去对方说了一些什么。
孩子的耳朵自带开关
    其实,孩子的耳朵是自带开关的。而这个开关,其实就是情绪。但他心情愉悦,或者平静的时候,你和他讲的道理,他都是可以听进去的。但是当他处在情绪风暴中,耳朵就像是自动关闭上了一样,听不见家长讲的任何道理。

情绪会控制理智

    那么,为什么情绪掌管理智的开关,让孩子在愤怒时听不进去道理呢?

    哈佛大学医学博士Daniel J. Siegel,M.D.教授通过大量的临床实验发现,自我控制与大脑结构之间存在着普遍规律。你可以试着将大脑结构想象成一所复式房子,有楼上和楼下两层。

 “楼下大脑”是情绪脑

     “楼下大脑”包括边缘系统和脑干。这是大脑中体现原始功能的一部分。负责:呼吸、眨眼、心率等基本功能、先天反应(战斗、逃跑或僵持)、强烈的情绪比如愤怒和恐惧、愤怒、其他强烈的情绪、身体本能。

“楼上大脑”是理智脑

     “楼上大脑”则主要包括大脑皮层,这部分和思考、想象力、制定计划等能力相关。掌管:合理的决策和计划、控制情绪和身体、自我认知、同理心、道德品格。
    可见,我们依赖楼上大脑,控制情绪和理性思考。

    如果孩子的“楼上大脑”运作良好,他们就会非常善于平衡“楼下大脑”带来的情绪和身体上的强烈反应与冲动,很好地调控自己的情绪、预见后果、在行动之前深思熟虑、并且善于体谅他人的感受。

真相一:情绪会阻断与“楼上大脑”的连结,让孩子失去思考的能力
    在边缘系统(属“楼下大脑”区域)有一个大小和形状近似杏仁的组织,被称为是“杏仁核”。这是大脑的守门人,通常负责扫描危险。它能迅速酝酿和表达情绪,特别是愤怒和恐惧。一旦它感受到危险,就会完全掌控全局,挟持“楼上大脑”的运作。当它被触发,我们的行动就会先于思考。

    这意味着:孩子的“楼上大脑”还处在发育中阶段,它的功能本就不完善。而当孩子处于强烈的情绪和压力之下时,即便是这有限的部分也会被阻断、无法发挥作用。在这样的时刻,他们的杏仁核被激活了,呵斥、责备、惩罚只会让“楼下大脑”更猖狂,无法从理性层面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和纠正自己的行为,他们首先需要的是安抚和平静。

真相二:孩子的“楼上大脑”正在建设中
    “楼下大脑”在孩子出生时就已经发育得相当充分了,而“楼上大脑”通常要到二十五六岁才能发育完全。这意味着,所有我们想要孩子去学习的行为都是基于一个正在发育中、还远未完善的大脑组织。
    这意味着,有时候,孩子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行为冲动,爱发脾气,是因为他“楼上的”大脑还没有发育成熟。所以我们也应该给予孩子一定的理解和包容。
    大脑发育的规律告诉我们,在给孩子立规矩、讲道理的时候,在你实施行动之前,在发现孩子根本没听进去、或者屡教(打)不改的状况时,都应该根据上面两个真相反思一下自己的期待值和教导方式是否正确。

父母应该怎么做?

1、接纳孩子的情绪。
    根据上面对大脑结构发育的分析,我们已经了解当孩子处于愤怒、恐惧等强烈情绪和压力之下时,他掌管理性的“楼上大脑”是无法运作的,他就会失去理解和思考的能力。那么此时此刻,首要的就是接纳他的情绪,让他的“楼上大脑”回归运作。
你可以做的是:
    共情孩子,对孩子的感受表达理解。比如,你可以说:我知道妹妹弄坏了你的玩具,你很生气,你不想这么快就原谅妹妹。告诉孩子他现在很愤怒,他需要冷静一下比如,你可以说:我觉得你现在确实很生气,你可以先去你的房间平静一些。等你平静了,我们再来解决这个问题。

2、通过自我提问,思考教导策略当孩子犯错误时,在你做出反应之前,养成习惯先问自己三个问题,帮助你理清问题的所在和思考出教导的策略:

1)为什么孩子会这么做?洞察孩子错误行为背后的原因,尝试去理解孩子为什么要这样做。

2)通过这件事,我想教导孩子什么?立规矩的目的不是惩罚,而是教导。家长可以思考一下,一会跟孩子谈的时候,想教育他什么道理,或者要规范他的什么行为。比如:我希望他可以守时一些。我希望他不要说脏话。
3)怎么做才能达到最佳的教导效果?提醒自己孩子的年龄和所处的大脑发育阶段,制定正确的教育方式。比如:如果他做的好,可以给适当的奖励。如果他做的不好的地方,给予一定的惩罚。

 3、纠正孩子的行为
    此时,根据上一个步骤中已经考虑好的策略,和孩子讲道理,和孩子分析他的错误行为会带来的后果,教孩子如何判断正确和错误、如何提高自我控制能力,等等。此时,孩子的大脑才会真正接受和消化这些信息,并且促进其“楼上大脑”的发育,慢慢学会用越来越多的理性来思考和支配自己的行为。

4、帮助孩子塑造大脑

    世界上没有一种方法可以让孩子“长记性”。但是很多科学家已经告诉我们一种方法就是“重复做对的事情”,重复给孩子引导。当孩子不断重复去理解情绪发生是正常的, 情绪发生以后,他可以说出感受,别人可以理解他,他会渐渐意识到自己有能力去调整好情绪。
让孩子一次次去重复这样的经验,帮助他塑造大脑的神经回路,不断激活和使用“楼上大脑”,大脑得以更好的发育,以后控制情绪的能力。
    希望家长可以记住,不要在孩子有情绪的时候说教。同时,也希望家长了解,我们的每一个教养行为,并不是让孩子去刷牙洗脸,不磨蹭这么简单,这只是习惯的养成部分。更重要的是,在孩子平静以后,告诉孩子该怎么做,不停的做对的事情,帮助他奠定一生的基础,让大脑形成一个更积极的神经回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