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心理百科 > 文章列表

要二胎,父母应该做什么心理准备?

发布时间:2017-05-16 来源:网络 关键词:孩子 父母 二胎 心理准备

想要老婆生二胎,老公先要端正心态

    想要了解老婆为啥不愿意生二胎,就是要了解她到底怎么想。当然你自己必须得端正心态,毕竟孩子不是男人来孕育生产。以下几点是这位老公必须要端正的心态:

    1)不要因为长辈的压力就草率地要求妻子生二胎。孩子生下来就是父母不可逃避的责任。

    2)不要想着“多一个孩子好养老”。说实话,社会竞争和生活压力如此大的今天,试想自己为父母的养老付出了多少呢?

    3)不要因为想要个男孩而去生二胎。再生一个,谁也不能保证男女。如果心中存着怀上再看看,男的就留,女孩就流,那置女人的身体健康如何处呢?

02

二胎心理准备都有啥?

    端正了心态以后,咱们再来谈关于这位妻子说没做好心理准备的问题。也许,从男人的角度来看,正如这位老公一样,“咱们经济条件还不错”,挣钱多少是唯一要做的心理准备。

    可是女人想的就不止这一点了,要想达成共识,老公就要了解,女人所谓的心理准备都有啥?

    1)对经济状况有信心
    
光是一方对有信心还不行,要夫妻双方对未来的经济状况充满信心,能够面对两个孩子的压力才行。

    2)能找到人帮忙照顾孩子
    
别以为一个孩子是带,两个也是带,两个孩子的照顾,你是否应付的过来。男人可千万别以为带孩子就是妈妈或者爷爷奶奶的事儿,奶爸当道的今天,爸爸育儿不可缺少。

    3)重走一遍孕育生产、新生儿养育之路
    
这一点相信男人是很难理解的,怀胎十月的各种身体不适,分娩生产面临的巨大疼痛;还有照顾新生儿2小时喂一次奶、没有整夜觉、没有娱乐休闲……

    4)面对2个孩子的纠纷、教育问题
    
别以为大宝还小不懂事,对于多一个弟弟或妹妹,你为她做好了心理建设吗?而在将来两个宝贝的相处中,你将要扮演什么角色呢?

    5)女性年龄增长,产后恢复更难
    
年龄越大的产妇,经历分娩之后,产后恢复的道路更加艰难。就算男人们拍这胸脯说不介意,可是哪个女人不愿意要美丽容颜、窈窕身材。

    以上列举,是大多数女性在生育二胎会考虑到的因素。在生育二胎之前,一定要想清楚各种问题,希望这为老公能够好好和老婆沟通,达成共识,一旦做出要生二胎的准备,那么就要和妻子一起勇敢面对各种问题,而不仅仅只是做一个“会挣钱”的甩手掌柜了。

家里的大宝该怎么办?

计划或已经有了小宝的父母都可能面临对大宝进行心理调试的问题。新闻里,两个孩子之间年岁相差较大。现实中,更多是相差几岁的。年岁差距不同,家庭情况也会不同。

  为此,我们必须要提前做功课。下面列出来的情况,也许就是你即将要面临的问题。但若你能提前做些准备,那么问题其实也就自然消失了。

  如果两个宝宝相差年岁少,“同胞竞争”的情况可能会更显著,需有技巧地处理两宝冲突。

  一些研究发现,年龄差距较小,大宝对小宝的敌视行为就会更频繁和严重,尤其是只差12岁的。他们更可能会对较小的宝宝产生憎恨、嫌恶,并伴随一些攻击性行为的出现。尤其是当小宝8个月学会爬之后。

  因为8个月前,小宝很多时间都在睡觉,即使在清醒的时候,TA对稍大一些的哥哥姐姐影响也不太大。然而当宝宝会爬后,活动空间增大,父母给予宝宝额外的关注更多,关注就意味着爱,这就可能会给稍大的哥哥姐姐造成影响。

  最常发生的情况,比如较大的宝宝抢走了小宝宝的玩具,小宝宝起初也许会不知所措,但迟早他会感到疼痛,继而大哭,闻声赶来的父母对情况估计一下就会得出较大孩子是罪魁祸首的结论。较大孩子可能会受到批评或惩罚。这会加剧他的嫉妒、不满。

  随着大宝攻击性行为的升级,小宝也会越来越快地以大哭作为回击,甚至在哥哥或姐姐碰到自己之前,就畏缩和啼哭。较大孩子对于小宝宝的啼哭所带来的后果已经领教了好多次,逐渐会变得更加情绪低落。这就形成了恶性循环的家庭关系。

  为了应对上述情况,需要提醒的是:

  第一,家有两宝出现竞争情况,不要上升到“欺负、被欺负”的层级去给孩子贴标签,就事论事,并且同时处理两个孩子的情绪而非仅关注哭泣的那个。

  这里,我推荐一个随时随地可以做的游戏:同时握住两个孩子的手,一左一右揽孩子们在身边,用有爱的目光轮流注视孩子,同时可以有语言、肢体动作的爱的表达。这个小游戏会让两个孩子充分感受到:父母爱我,不比爱TA(另外一个孩子)少!

  第二,一般来说,孩子两岁左右正是独占欲很强的时期,不容易顺利接纳弟弟妹妹。但年龄相差四岁或四岁以上的哥哥姐姐通常会对小宝宝表现出友爱。因为这时孩子可能已经进入了一个更喜欢和同龄孩子交往的阶段,不会只是长时间地跟弟弟妹妹或爸爸妈妈待在一起。也许这个年龄差距,可以为我们何时决定要二胎,提供一些参考。

  第三,如果第一个孩子已经被宠坏了,情况可能会更严重。所以,请提前给大宝做延迟满足训练,避免溺爱。因为被宠坏的孩子会更倾向于对家庭中的小宝宝出现不容忍、不接受的强烈反应。反之,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就知道需要等待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也即延迟满足),知道有时他的要求会被拒绝,并且从小就学会尊重父母的权利,这样的孩子就会比较容易接受他的弟弟妹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