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心理百科 > 文章列表

谈恋爱的时候,你们该谈些什么

发布时间:2017-04-25 来源:壹心理专栏 关键词:谈恋爱 恋爱 结婚 人生观 价值观

和我关系很好的一个女孩子,新婚不久,每次跟我聊天,总会跟我抱怨她老公的种种不是,总是跟我抱怨她老公家里人的各种不好。她们拍拖一年多,才走入婚姻的殿堂,看似快乐的小情侣,可是,婚后却变成了怨妇一样。我问她:“你们婚前在谈恋爱,究竟在谈什么?”她说:“婚前就是谈恋爱啊,每周3-5次约会,一起出来吃饭,看电影,聊天,散步,逛街,过得挺开心的啊,感觉挺合适的啊。”

我问她:“那后来呢?”

她说:“后来我们就去见了双方的父母,双方父母都挺满意的,刚好父母又希望我们早点结婚,我们就结婚了。”

我接着问她:“那你们结婚之前,知道对方的消费观、人生观、价值观、对方的抗压能力、工作能力、对待工作的态度吗?”估计她被我问傻了!她顿时很吃惊,跟我说:“哪会了解这么多,婚前相处起来感觉还挺开心的,两人又相爱,就直奔婚姻去了。”

我顿时很无语,不知道该跟她说什么。谈了一年多的恋爱,连对方的价值观都没搞清楚,更别说能够懂得对方的心思了。而人生观、价值观、消费观、家庭关系认知等等这些方面,是一个人的成长经历所形成的,可以说是很难去改变的。可是这一切的一切,她在婚前居然一无所知。现代人恋爱的方式,很多也跟我朋友的模式一样。大多数人恋爱的套路也都是相似的:吃饭、看电影、逛街,有钱就一起出去旅行。至于精神交流,那基本都是矫情。大家只要在一起开开心心的,就算是找对人了。可是,却往往忽略了另一些问题而导致后患无穷。

那么,谈恋爱的时候,应该谈什么呢?

首先,你要足够了解他,关于人生观、价值观、消费观。谈恋爱的时候,并不是图个在一起开开心心或者是对方的家庭情况很好,就适合结婚的。谈恋爱的过程,其实是在了解彼此是不是自己要找的人。虽然说恋爱乃至结婚的过程中,少不了磨合的阶段,少不了吵架,不断地了解对方。但是,我觉得,磨合也分磨什么,生活习惯的比较好说,两个人在相处的过程中,磨着磨着就磨出相似点来了,但如果两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不同,可就没那么简单了。

所以在婚前,你首先要了解的,是他的人生观、价值观、消费观。人生观不一致,根本无法相处。比如一个想要到处旅游漂泊,另一个却想要安安稳稳过日子;一个想要婚后生很多的儿女,另一个却决定丁克到底;一个想要彼此一起奋斗,另一个却想要女方在家相夫教子——人生观没有对错,但是人生观不同,两个人的追求也就不一样,还非要在一起,那将会是很大的悲剧。

价值观不同甚至对立的人,很难互相理解,两颗心会越走越远。你觉得重要的东西他觉得没有意义,而一直否定你;他坚持的东西你觉得没有必要,而一直嫌弃他。无法互相理解,更别说互相支持对方在做的事情,互相进步,这将是一种不可调和的矛盾,将会长期争吵导致彼此内心的不安宁。消费观相悖,会让婚姻生活质量急剧下降。一说到钱就会有矛盾。一个人喜欢存钱,而另一个人喜欢消费,那么,一谈钱就伤感情,导致双方总是在吵架,喋喋不休。

其次,要去了解他的思维方式。人的思维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自省,一种是推卸。自省思维的人,会比较理性,会去分析这件事情的整个过程,学会从自身出发,去思考自己是否哪里做得不好,然后再去看事情的根源,跟女孩子好好交流,化解矛盾;而推卸责任的人,一遇到问题就逃避,往女孩子身上推卸,把小矛盾变成大矛盾。

女孩子是很敏感,很注重感情的动物,生活中有时会有些莫名其妙的小情绪,跟你闹点小矛盾。而女孩子又是希望有人宠、有人爱的,小小的矛盾,或许男孩子哄一哄,也就过去了,之后又一起开心的生活。如果遇到个男生,是一直推卸的人,那么,就算其他条件再好,那也无需考虑,因为这样子,女生会过得很累。

另外,还要去了解他对待工作的态度,以及他的能力。有些男孩子很会甜言蜜语,把女孩子骗得团团转。“虽然我现在没有钱,但是,以后我肯定会赚好多钱,一定让你过上好日子的”“我真的很爱你,你相信我,一定会努力工作,让你有钱花的。”听到这些话语,先不要对未来抱很大的幻想,你要先去观察你身边讲出这话的男人,看看他是否只是讲出一句空话给你听,还是他会很努力地去工作,去练就自己的技能。如果他工作中依旧很懒散,工作了很久依旧没能够起步,依旧是在原地踏步,可是跟你讲各种空话,那么,你就该好好审视一下,这个男人能否给你好的未来了。

当然,你需要了解的还有他的家庭;还有他面对困境时的抗压能力;他对待你的细节等等。什么样的家庭,会养出什么样的孩子,在家庭的熏陶中,会渐渐对孩子有所影响;同时,你要看这个男孩子怎么去处理你与他家人之间的关系,如果一个男人总会跟他家人抱怨你的不足;而且把你带回家后,不是站在你这边,而是站在家人那边,那么,这样的男人,该考虑是否适合走下去了。毕竟婚姻是涉及到两个家庭的事情,是需要两个人一起去面对,而不是娶了你之后,让你孤军奋战的。

所以谈恋爱时我们究竟需要谈啥?恋爱怎么谈,是一个很关键的事情。并不是嘻嘻哈哈,整天一起开心玩闹就可以的。恋爱期间,你需要了解对方是怎样的一个人,可以交流彼此对事物、对感情的观点;你们可以一起反思这段感情有哪些不足的地方,以确保接下来能相处得更好;谈彼此对另一半的期待是什么,以此来确定自己能否是对方心目中的人;谈对金钱或者储蓄的看法,了解对方是一个勤俭节约的人还是信奉及时行乐之人;谈理想谈人生,了解对方大体上对生活是一个什么样的规划和想法;谈对家务的看法,谈要不要孩子,谈育儿的理念,谈社会新闻,谈工作问题,谈人生感悟……

恋爱除了相处愉快,其实还有很多很多需要你去谈的。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既然想要结婚,肯定开始的时候就没有人希望离婚,所以,谨慎地挑选你的结婚对象,好好地谈一场恋爱,是对彼此都负责任的一件事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