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心理百科 > 文章列表

花开花落又是一年,爱来爱去何时春天

发布时间:2017年1月6日 来源:原创 关键词:花开花落 何时 春天 男友 情绪

案例:小鹤觉得自己各方面条件其实不差,工作后也狠狠谈了几次恋爱,谁不想早点把自己嫁出去呢?只是去年过年时妈妈的唠叨似乎还在耳边,但转眼间,2017年的新年又到眼前了。

小鹤最近刚新谈了个男友,感情说好不好,说坏不坏,感觉两人都还没想好到底要不要继续发展。小鹤也在考虑是否这次过年把男友带回家,虽说还没到那个份上,但正牌男友总要比外面临时租的靠谱些,可以堵住妈妈的嘴。

越是靠近年关,妈妈越是在电话里催。每催一回,小鹤就会和男友吵一回。催着催着,吵着吵着,小鹤发现按照这个趋势,倒是真得另租个男友回家过年了!

    面对这种情况小鹤会讨厌自己,也弄不明白,到底这是怎么了?花开花落又是一年,爱来爱去何时春天?

 

解答: 脱单的幸福个个相似,落单的不幸人人不同。一个人之所以会成为大龄男/女青年或许有N种理由,但其中有种理由叫做——逆反。

不是每个人都会在青春期摔门而去,也不是每个人都会在青春期拍案而起,有些父母就是会用很高明的手段镇压了这些本该有的自主和独立。为什么租个男友或女友过年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就是因为剩男剩女们面对父母的强权,心生内疚,努力去弥补而产生的荒诞结果。但在被催婚的同时,那颗叛逆的心并未死去,无意识中故意损坏一段感情,就是这种叛逆最好的体现。那怎么办呢?

 

     首先,冷静思考。反思自己的家庭模式,探索自己内心的情绪。仔细回味被父母催婚时内心的感受。是焦虑?是厌恶?是愤怒?

    其次,和自己的情绪握个手,不要试着去压制它,说服它,打倒它,情绪永远都是对的,要调整的只是情绪出来后的反应。

     最后,将这些情绪以另外的形式表现出来。可以是去KTV吼一吼,可以是和朋友倾诉下,可以是去商店血拼一回。在你发怒吵架前的一刹那,喊个暂停,想想看这些办法。当然,有两种更治本的方式可以一试,一是找机会好好地,好好地,好好地(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和爸妈谈一谈,二是找我们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做一个咨询。

 

相关文章